杭州“一站式”办事服务15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4 07:30   

都市快报

编者按:2005年,“集办中心”升级为行政服务中心;2009年,“市民之家”落成开放;2010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迁入钱江新城,标志着杭州“市民之家”、市行政服务中心、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三位一体”的“一家两中心”正式建成。

2020年,市行政服务中心和“市民之家”整合为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顺利完成“一家两中心”向“两中心”的转型升级。到今天,杭州“一站式”办事服务已走过15年。 


80、90后应该还记得,15年前的某天早上爸爸妈妈说:今天我跑一趟,把家里的水费、电费缴了,一去可能就是一个上午。

当时,杭州和国内其他城市一样,办一件事要夹着厚厚一沓材料跑好几个部门。排长队,是办事窗口最常见的现象,如果材料稍微有点问题,这老半天就算白费了。

今天,我们的办事事项成倍增加,但排长队、抱材料的场景早已看不到,大家在家动动手指就把事办好了。15年,杭州办事服务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过程艰难复杂,非亲历者无法体会。

今年是杭州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简称“市审管办”)成立15周年。我们采访了15位杭州办事服务改革变迁的亲历者,今天请其中8位来聊聊杭州办事服务背后的故事。

当年的“收发室” 变成了现在的“移动办事之城”

讲述人:吕圣祥(时任市审管办副巡视员)

严格来说,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肇始于2000年。为了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杭州成立了一个“集中办理中心”,地点在解放路的六一针织厂,办公用房是租借的,主要办理投资项目审批,六个单位领导轮流值班。

“集办中心”当时就像一个“收发室”,六七个窗口负责把材料收上来,各相关部门带回去办理,办好后办件人再拿走。

现在看起来集办中心有点多余,在当时这可是杭州首创。

年过去了,当年的“收发室”,变成现在的 “移动办事之城”,真是完全没想到。

改革没有停歇,我们只是开了个头,还有大量工作需要新人接着干。我相信,明天的杭州办事会更方便,杭州的明天会更美好!

以后办事手机都不用 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

讲述人:孙秋(市审管办综合处处长)

2005年3月21日,杭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成立,办公地点在现在的和平家私城四楼。

当时集中了19个市级部门、中心和单位,主要办理建设土地交易、产权交易等业务,市民办事事项非常少。

2010年10月18日,市行政服务中心跟随“市民之家”成立一周年的脚步,迁至市民中心。当时的设想是成立“两家两中心”——线上和线下的行政服务中心和市民之家。

重点是线上,当时全国都没有先例,杭州也才开始起步探索。

这些年,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推进,“移动办事之城”打造不断深化,杭州推出“杭州办事服务”App和“亲清在线”平台,线上行政服务中心和市民之家逐渐变成现实。

移动办事,圆梦今朝。但远没有结束——杭州办事服务下一个目标:数字化城市治理,为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我的下一个梦想,是办事服务手机也不用,想办什么事,刷一刷身份证后台就直接帮你办好。希望这一天早点到来。

办事时间 开始用小时、分钟甚至读秒计算

讲述人:郑亮(市审管办审批处处长)

伴随杭州审批服务工作一路走来,我最大感触是杭州推进审批服务特别务实,勇于创新。有几件小事我记得特别清楚——

十多年前,我们杭州就提出网上审批,让大家少跑腿,理念超前。

之前的“放管服”改革,基本从政府角度考虑问题;后来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开始从企业、群众的角度思考推进改革。

2008年杭州推出了“代办制”,这是当年的重点工作。现在12年过去了,企业和市民早就可以手机上办事了,这项制度我们一直没有丢掉,因为还有人需要。

以前有的审批需要一两年,现在只要个把月,以前公民个人事项最少排队等半天,现在开始用小时、分钟甚至读秒计算。

今后我们会更加努力,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移动办事之城”,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改革,贡献杭州力量。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