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小雪 杭州无雪但有雨有冷空气!雪菜买了吗?来盘炒二冬?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2 07:50   

昨天,雪中北京天坛。 首席记者 陈中秋 摄

都市快报

昨天一早,“雪”又刷屏了,#北京下雪##故宫的雪##太原下雪#等关于雪的话题又一次登上了热搜榜。

本周,在冷空气频繁影响下,我国北方多地陆续迎来今冬的首场降雪,长春、呼和浩特、沈阳等地都已在这轮过程中“签收”初雪,华北、西北一些地方的初雪也已“发货”。

眼馋的杭州小伙伴忍不住要问:今天就是二十四节气里的“小雪”了,杭州的初雪什么时候才能来呢?小雪之日杭州无雪,倒是有冷空气有雨,今天偏北风4-5级阵风6级,最高气温15℃,最低气温12℃,感觉有点冷飕飕。

杭州的初雪一般什么时候来 最早曾经11月16日就下雪

看中国天气制作的“全国初雪地图”,杭州离初雪的距离还挺远的,杭州常年初雪的时间是在12月24日,但这只是平均数据,并不代表今年12月24日就会如约下雪。

从杭州的“雪史”来看,杭州的初雪时间很不规律,跨度还挺大。近70年来,最早的一场雪可以追溯到1955年,当年11月16日就下了,1969年、1976年也在11月16日遇见初雪。最迟的一场雪则要拖到4月中旬。一般比较大的降雪,会出现在每年的12月到次年2月,其中大雪往往出现在隆冬的1月到2月。

想在杭州看雪也是越来越难了。根据浙江天气提供的数据,杭州降雪的日数总体趋势略有减少,20世纪50年代,杭州的降雪平均日数还有14天,但是21世纪以来,已经降到了11天。

近年来,杭州的大雪更是平均两年才会出现一次。想早点看雪,不如打飞的去北方,雪又大,积雪又厚,遇雪几率还很高……1951年至2019年的气象大数据显示,小雪节气期间,乌鲁木齐平均雪日为6.9天,遇雪概率近五成;哈尔滨、长春的雪日为3-4天,遇雪概率也有两三成。

小雪无雪,但有雨有冷空气

古籍《群芳谱》中说:“小雪气寒而将雪矣,地寒未甚而雪未大也。”意思是,小雪节气之后天气会逐渐转冷,降雪增多,但此时,雪量一般不大,故而被称为“小雪”。不过,杭州的“小雪”之日一般就是冷点,想下雪,就“呵呵哒”了。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由于我国南北纬度差异大,常年10月至11月雪花主要集中在北方地区,南方地区往往进入12月后才会陆续飘雪。从1981-2010年初雪平均时间看,安徽、湖北、湖南、江苏、贵州等地的初雪时间集中在12月中下旬;华南地区出现降雪的概率本就不高,即使出现,时间也更晚一些,像是广西、广东北部、福建等地一般在次年1月中下旬才可能迎来初雪。再往南,下雪就是一种奢侈的浪漫了。

小雪无雪,但有雨,还有冷空气。看天气预报,今天杭州气温会跌到12-15℃,还阴有雨,准备跑杭州马拉松的小伙伴请注意了。

由于北方又有新的冷空气南下补充,预计今天降温降雨仍将继续,而且会一直持续到27日。昨天气温稍有回升,最高19℃,今天开始下滑,最高15℃,最冷的是23日,最高仅12℃,不过24日,气温又会有小幅回升。总之,近期冷空气活动频繁,阴雨较多,整体偏冷,请注意增添衣物,谨防感冒。

没有雪看,买点雪菜也是好的

虽然杭州的“小雪”不下雪,但老杭州人还有一句俗话,“小雪腌菜,大雪腌肉”。从科学上来讲,小雪节气后,冷空气会来得越来越频繁,气温急剧下降,空气也会变得干燥起来,很是适合腌制和冬储食物。

所以只要在菜场看到冬腌菜、冬笋、雪菜这“三件套”,我就隐隐听到了冬天的号角。

最近去逛菜场,到处都可以看到新鲜的雪里蕻(hóng)和长梗白(大白菜的一种),雪里蕻用来做雪菜,长梗白用来做冬腌菜,从前大家都会买回家自己腌制,但如今,就算依然有着这样的技艺和雅兴,也难找得到施展得开的地方,大多数人还是选择和我一样,买现成的得了。

雪里蕻腌好在卖的,分干湿两种。

湿的就浸在盆里,今天我家对面菜场,一把卖3元钱。干的比较考究,放在甏里,8元钱一斤。我让老板娘给我捞了一把,打开塑料袋就是一股透鼻香。杭州人喜欢吃片儿川,关于片儿川里面到底是加雪菜香还是倒笃菜香,至今没有定论。我么今天不想吃面,就打算弄块老豆腐,加点雪菜滚一滚,吊个鲜味。

一般雪菜旁边,肯定是要有一盆冬腌菜的。冬腌菜不可选颜色太黄的(过咸),也不能选太白的(太淡),要选刚刚好的。看我盆里挑不出好的,老板娘爽气地指指旁边:“去桶儿里挑。”

虽然冬腌菜总是和雪菜放在一起,但是它真正的CP,是冬笋。炒二冬是杭州名菜,大厨教我,要想把这道菜烧好,除了冬笋和冬腌菜要选得好外,第一要用猪油炒,第二要加鸡汤提鲜,否则难免太“刮”。

那肠胃好的人,存心想要刮一刮,菜场里还有另外两个选项。

一是瘤芥菜。老板娘说,它比冬腌菜更酸更开胃。

二是腌儿菜。这玩意做法和冬腌菜一样,可以和冬笋片一起炒,也可以加点肉片炒。

今天小雪,那么,你的雪菜买好了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钱卓君 摄影 钱卓君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我国北方多地陆续迎来今冬的首场降雪,杭州的初雪什么时候才能来呢?今天偏北风4-5级阵风6级,最高气温15℃,最低气温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