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都市圈通过未来十五年发展规划 将进入“后二绕”时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1 07:00   

宣城市成为

杭州都市圈观察员城市

今年6月28日,商合杭高铁全线通车,让安徽宣城市进入了杭州“一小时交通圈”,也让该地从此告别了“无高铁”的时代。9月,宣城市正式提出申请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在本次杭州都市圈市长联席会议上,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六城市一致通过,同意宣城市自2020年11月20日起成为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观察员城市。

“宣城与杭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自古以来交往频繁,所辖的宁国市、绩溪县均与杭州临安区相邻。”宣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静波介绍,近年来,宣城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深度参与跨区域分工协作,与杭州都市圈相关城市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在政府合作层面,早在2014年和2016年,宣城就分别与杭州、湖州签署了友好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又与杭州、湖州、嘉兴共同成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成员城市,同绍兴、衢州、黄山的合作交往也日趋紧密;2020年,宣城市将“力争全域加入杭州都市圈”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得到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肯定和广泛支持。

在产业合作上,宣城近年来积极承接杭州萧山区新塘镇羽绒行业企业转移,所建立的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被誉为“传统产业转型的典范、浙皖区域合作的样板”,目前已承接转移企业23家,去年实现产值约60亿元。

在毗邻地区合作上,与黄山同处新安江流域上游地带的宣城近年来积极参与新安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并推动与临安区的毗邻地区一体化合作,有力地保障了下游水环境和生态安全。此外,宣城还正在与湖州围绕长兴县、安吉县、广德市、郎溪县、宜兴市、溧阳市以及宣城境内的上海市白茅岭农场“一省三市”无缝对接的天然功能区块,谋划建设“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赵波 俞宏陵 摄影 记者 李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