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都市圈通过未来十五年发展规划 将进入“后二绕”时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1-21 07:00   


“十三五”收官之年,杭州都市圈“六兄弟”再次聚首。11月20日,杭州都市圈第十一次市长联席会议召开,来自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六个都市圈成员城市的党政领导和参会代表齐聚嘉兴海宁。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共谋高质量发展 同创更美好生活”。会议通过了杭州都市圈新一轮发展规划,为都市圈未来十五年的发展谋定了宏伟蓝图,并批准安徽宣城市成为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的观察员城市。在会议的签约环节,《杭州嘉兴城市轨道交通合作协议》、《杭州市余杭区和海宁市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等合作协议正式签署。

杭州都市圈通过未来十五年发展规划

在本次会议上,《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正式获得通过。

《规划》范围包括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绍兴市、衢州市和安徽省黄山市六市全域。《规划》明确了杭州都市圈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亚太国际门户重要枢纽、全国绿色智慧幸福样本和长三角南翼核心增长极四大战略定位,并分2022年、2025年、2035年三个阶段提出了“三步走”发展目标——到2022年,都市圈一体化发展取得明显进展,基本建成现代化都市圈;到2025年,在长三角区域中的竞争力显著扩大,成为全国现代化都市圈典范,初步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圈;到2035年,都市圈实现全面融合,一小时通勤圈内实现同城化发展,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化现代化都市圈,高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六城市携手共建都市圈。

在空间布局上,《规划》在此前大纲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以钱塘江为脉络,坚持主核带动、同城先行、辐射周边,构建“一脉三区、一主五副、一环六带”的网络空间格局。其中“一脉”指以新安江—千岛湖—富春江—钱塘江以及衢江(兰江)、浦阳江、分水江、曹娥江等支流为脉络,“三区”指西部绿色发展功能区、中部综合城镇功能区和东部(沿湾)产业集聚功能区;“一主五副”指以杭州为主核,培育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五个副中心城市;“一环六带”指杭州二绕同城化发展环和杭嘉、杭湖、拥江(钱塘江)、杭湖衢、滨湖(南太湖)、杭黄六条跨区域发展带。

此外,《规划》还提出了共建新型便捷的基础设施网络、共构活力充沛的协同创新枢纽、共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共推合作共赢的国际开放圈、共建绿色低碳的全域美丽圈、共塑历史与现代融汇的人文魅力圈、共筑现代智治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等八项主要任务。

杭州都市圈即将进入“后二绕”时代

当下,交通已经成为联结都市圈各城市的“主动脉”。杭黄高铁、杭衢高铁、杭州二绕、杭海城际……一条条已经投用或正在修建的高铁、城轨,让杭州都市圈各地的时空距离不断变小,并为周边城市加速融杭奠定了基础。

在本次会议上,杭州都市圈交通专委会带来了一个好消息——“今年年底,杭州绕城高速西复线(杭州二绕)、千黄高速浙江淳安段、临金高速建德至金华段都将建成通车,都市圈将全面进入‘后二绕’时代。”

怎样理解“后二绕”时代?在《规划》的“一环六带”空间布局中,明确提出“促进环二绕同城化发展”,内容包括“以杭州都市圈高速公路环线为纽带,串联德清、安吉、临安、富阳、桐乡、海宁、柯桥、诸暨等区县市,以杭绍、杭嘉、杭湖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为突破口,加快资源整合,优化服务体系,推动功能协同和产业互补,培育新兴特色化次级中心,全面融入杭州大都市发展,构成千万级人口规模、功能联系紧密的城镇发展环,努力建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据交通专委会负责人介绍,《杭州都市圈综合交通发展规划(2020-2035)》将构建三个“1小时交通圈”,包括杭州都市圈紧密层1小时通勤圈、杭州至5地市1小时商务圈、各地市范围内部1小时生活圈。这当中,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将成为重点,该规划提出谋划杭州轨道交通四期、绍兴轨道二期,加快形成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四网融合”轨道交通体系。

在《杭州都市圈发展规划(2020-2035年)》中,同样有不少涉及轨道交通的最新内容,包括提出加快建成都市圈城际铁路一期,规划建设都市圈城际铁路二期,谋划嘉湖城际、杭海城际延伸、杭桐城际、环太湖轨道交通、水乡旅游线等项目。《规划》还提出谋划杭绍城际线延伸至杭州东站、利用浙赣线开通杭诸城际,形成以“市域轨道+城市轨道”为重点的“一小时通勤圈”。

杭州地铁乘车码将在杭海城铁通用

作为本次市长联席会议的举办地,海宁一直是嘉兴融杭的“桥头堡”和“排头兵”。近年来,海宁打响“不是杭州、就在杭州”口号,全方位推进融杭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早在2016年9月,海宁市就与杭州余杭区签订了区域战略合作开发协议,共同合作开发海宁许村镇闵家桥区块的2200亩土地。此后,海宁又整合海宁市西部的许村镇、长安镇(高新区)、盐官度假区共230平方公里区域为海宁“杭海新区”,全力打造融杭“桥头堡”和“主战场”。在本次会议上,海宁融杭进程再次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海宁与余杭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力杭嘉一体化合作先行区建设,共同推进两地在规划、基建、产业、平台和社会事业等各方面的全面对接合作。

在规划领域,两地将积极推进跨区域发展规划研究,加强推进发展规划互通共享机制。在产业领域,充分发挥余杭数字经济和海宁皮革、家纺、泛半导体等产业优势,推动产业协作和链条延伸,形成区域间产业合理布局和上下游联运机制。在平台合作领域,两地将重点推进海宁杭海新区与余杭经开区、未来科技城等重大平台合作。在民生领域,重点推进硖许快速路、京杭运河跨线桥梁及道路、杭海城际西接南北快线等重大交通工程建设,以及两地医疗、教育、生态保护、人才培养等合作。

海宁与另一个邻居——杭州钱塘新区的合作也有了最新进展。去年10月,海宁与杭州钱塘新区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将海宁杭海新区纳入钱塘新区战略规划范围。在本次会议上,两地又签署了《关于江东三路过江通道和杭州下沙至海宁城际铁路项目开发建设框架协议》,就合作开发建设杭州下沙至长安城际铁路等具体事项达成了共识。

此外,海宁融杭的“主动脉”——杭海城际铁路也迎来了好消息。在本次会议上,杭州市交通局与嘉兴市交通局签署了《杭州嘉兴城市轨道交通合作协议》。根据该协议,杭海城铁将与杭州地铁1号线临平支线(即9号线)在余杭高铁站实施付费区换乘,杭海城铁的票制票价、清分规则、票务规则、安检标准将与杭州地铁保持一致,票价采用一票制分段式计价方式。杭州的地铁乘车码、住建部标准卡、交通部标准卡均可在杭海城铁使用。

就在本次市长联席会议召开前夕,杭海城际铁路第一阶段正线热滑试验取得阶段性进展,这意味着杭海线距离最终的顺利通车又近了一大步。据海宁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杭海城际铁路全线隧道、桥梁和地下站台出入口已实现“三通”,预计2021年6月通车运营。届时,杭州与海宁将真正迈入“西湖牵手鹃湖”的同城生活时代。

宣城市成为

杭州都市圈观察员城市

今年6月28日,商合杭高铁全线通车,让安徽宣城市进入了杭州“一小时交通圈”,也让该地从此告别了“无高铁”的时代。9月,宣城市正式提出申请加入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在本次杭州都市圈市长联席会议上,杭州、湖州、嘉兴、绍兴、衢州、黄山六城市一致通过,同意宣城市自2020年11月20日起成为杭州都市圈合作发展协调会观察员城市。

“宣城与杭州地缘相近、人缘相亲,自古以来交往频繁,所辖的宁国市、绩溪县均与杭州临安区相邻。”宣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于静波介绍,近年来,宣城市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机遇,深度参与跨区域分工协作,与杭州都市圈相关城市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在政府合作层面,早在2014年和2016年,宣城就分别与杭州、湖州签署了友好合作框架协议;2018年又与杭州、湖州、嘉兴共同成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成员城市,同绍兴、衢州、黄山的合作交往也日趋紧密;2020年,宣城市将“力争全域加入杭州都市圈”明确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得到当地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的高度肯定和广泛支持。

在产业合作上,宣城近年来积极承接杭州萧山区新塘镇羽绒行业企业转移,所建立的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被誉为“传统产业转型的典范、浙皖区域合作的样板”,目前已承接转移企业23家,去年实现产值约60亿元。

在毗邻地区合作上,与黄山同处新安江流域上游地带的宣城近年来积极参与新安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试点,并推动与临安区的毗邻地区一体化合作,有力地保障了下游水环境和生态安全。此外,宣城还正在与湖州围绕长兴县、安吉县、广德市、郎溪县、宜兴市、溧阳市以及宣城境内的上海市白茅岭农场“一省三市”无缝对接的天然功能区块,谋划建设“一地六县”长三角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产业集中合作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陈立平 通讯员 赵波 俞宏陵 摄影 记者 李忠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