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走路看手机摔下楼梯引热议!杭州街头有这个坏习惯的人一大堆,到底他们在看些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1 07:37   



走路看手机就是习惯性动作

李女士,36岁,自由职业。她说自己走路看手机吃过苦头,摔过跤,在马路边扭过脚,还好都不很严重。

“我对手机有重度依赖,每天用手机的时间肯定超过十个小时,刷视频、发消息、看新闻、看小说、再翻翻朋友圈,一天时间基本上就过去了。

“有时候走路看手机也不是因为有必要,就是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比如等红绿灯的时候,别人都在看手机,你一个人傻站着干吗呢?消息看到一半,灯变绿了,肯定也会边看边走的。

“我这段时间减肥,每天下午快走2个小时,也是边走边玩手机,要么用手机看电视剧,要么听听音乐。要是没有手机,我肯定坚持不下去。”

刚才跟朋友一起打游戏

小熊,21岁,公司职员。他说刚才走路看手机,是在和朋友连线打游戏。

“我在外面一般不太看手机,除了一种情况,跟朋友一起打游戏。我们一般都是四人组局,在线对战。一局游戏一般要二三十分钟,如果中途掉线,不仅会影响自己的评分和战绩,还会被团队的人骂。所以我就算出门,肯定也要把游戏打完的。前两天为这件事我女朋友还说我了,嫌我边走边玩,不看路,走得慢。但我也不是经常这样,过马路、坐电梯的时候还是会注意的。”

国外权威学术研究:

自从第一部苹果手机面市 手机受伤病例激增

去年12月5日,《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罗格斯大学新泽西州立医学院研究人员分析了100家医院急诊室的数据后得出结论:2007年第一款iPhone发布以后,手机相关受伤病例陡然增多,不少人因为一边走路一边用手机受伤。

研究者根据1998年至2017年的数据估算,美国在近20年因手机造成的伤害案例为76043例。而2007年以前,每年100万人中约有8.99例因手机受伤病例报告,在2016年达到每年100万人中约有29.19例。

最常见的损伤部位包括头部、面部和颈部,最常见的伤情诊断为撕裂伤、挫伤和擦伤以及内脏器官损伤。

因被手机分散注意力而受伤的人中,有60%在13岁至29岁之间,他们大部分都因在走路或开车时使用手机而受伤。

94.87%被调查者

走路时用过手机

2017年,重庆大学一位硕士研究生发表了一篇论文,选取了重庆一个路口,采取调查问卷和拍摄视频等方式,对604名行人过街时使用手机的情况做了深入调查研究,部分研究结论如下:

走路时完全不使用手机的行人,比例仅占5.13%, 走路时有使用手机经历的行人比例高达94.87%。

等红绿灯时完全不使用手机的行人比例占23.51%,有使用手机经历的行人比例占 76.49%。

穿越马路时完全不使用手机的行人比例占48.84%, 穿越马路时有使用手机经历的行人比例占41.16%。

行人走路时、等红绿灯时使用手机频率,与行人受教育程度有明显相关性。

行人使用手机的主要动机依次是:打电话、看社交网站、发消息、看时间、听音乐、拍照、看新闻、看视频、玩游戏、学习、网购等。

行人使用手机方式依次是:打电话、发信息、听音乐、浏览屏幕。

95.03%的行人认为走路时用手机会影响交通安全,62.7%认为会影响出行速度,22.19%认为影响市容市貌,14.24%认为有其他影响,仅1.32%的行人认为走路时使用手机没有任何影响。

75.83%的被调查者认为穿越马路时使用手机是一件非常危险的行为,20.03%的被调查者认为是比较危险的行为,0人认为完全不危险。

68.71%的被调查表示有因使用手机而导致安全风险的经历。

7.31%的被调查者认为在路边竖立“禁止边走路边看手机”警示牌有非常大的效果,49.15%的被调查者认为有一定效果,28.4%的被调查者认为不确定,11.56%的被调查者认为无效果,仅有3.57%的被调查者认为完全无效果。

关于“增加手机使用者专用人行道”的看法调查:10.26%的被调查者完全赞成,19.54%的被调查者比较赞成,17.55%的被调查者不确定,28.15%的被调查者比较不赞成,24.5%的被调查者完全不赞成。

(《基于Logistic模型的行人过街使用手机对交通安全影响研究》作者 李金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家豪 林琳 摄影 朱家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走路看手机就是习惯性动作李女士,36岁,自由职业。“不看手机总感觉很难过,有时候也要问下女朋友饭吃了没,或者在干吗。“做我们这行需要一些灵感,我经常关注一些专业的微信公众号,看看别人的设计作品,当然也看社会新闻,了解这个城市发生的事,有时候通过新闻能映射出人们的生活品质需求,包罗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