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娘走路看手机摔下楼梯引热议!杭州街头有这个坏习惯的人一大堆,到底他们在看些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21 07:37   

都市快报

昨天,一则视频在网上热传:10月17日下午,安徽合肥地铁站内,一个女孩一边下楼梯一边看手机,结果一脚踩空,先是在楼梯上踉踉跄跄,随后整个人完全失控,越跑越快,最后面部朝下摔落地面,趴在地上一动不动,闻讯赶来的地铁工作人员帮她处理了伤口后送到医院。

这则新闻昨天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很多人在朋友圈转发评论。很多人说自己也经常一边走路一边看手机,明明知道不好,但还是忍不住要看。

这几年,因为一边走路一边看手机出过很多事情,掉进水池的,踩进窨井的,撞上电线杆的,严重的甚至有摔成半身瘫痪的,过马路被撞身亡的……上个月,广西百色一家商场还发生过一件事,一位爸爸带儿子坐扶梯时,只顾自己低头看手机。孩子摔倒后脚卡进了扶梯缝隙,这位爸爸过了好几秒才抬头发现,冲过去救出来,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他刚把孩子抱起来,又马上拿起手机看上了……


究竟有多少人 一边走路一边看手机?

到底是多么重要的内容,让人们走路时还要盯牢手机?

昨天记者在地铁近江站A和C1两个口各待了30分钟,做了个小型街头调查采访。

A口只有上行电梯,出站乘扶梯,进站要走楼梯。我数了下,30分钟里,下楼梯的乘客51个,男27人,女24人,其中18个男士和15个女士一边看手机一边下楼梯,大部分是年轻人,看上去20到30岁之间。不看手机的大都看上去年纪偏大,40岁以上居多。上扶梯出站的66人,低头看手机的有48个,大多数也是年轻人。

C1口连接近江时代大厦和物美超市,只有楼梯。30分钟里,上楼33人,看手机的24个;下楼39人,看手机的21个。这里也是年轻人为主。我发现,不管上楼下楼,看手机的人基本都靠右边走。

他们到底在看些什么?

随时关注群里的工作任务

小姜,23岁,大学刚毕业,网络技术专业,现在在做ATM机和丰巢柜的维护,采访时他说刚维护好一家农行的ATM机,准备坐地铁去西湖文化广场继续工作。

小姜说昨天他因为边看手机边骑车和一辆逆行的电瓶车撞了,好在没啥事,就是自己骑的共享单车后轮有些变形。

“我要一直看手机里的工作群,哪里有什么故障就要马上赶过去,所以只能不停地看手机。”

股市马上要收盘了

小张,31岁,杭州人,做酒店管理。他说知道下楼梯看手机很危险,但是下午3点股票快收盘了,想在收盘前补几手进去。

“最近行情不太好,我买的一只科技股跌了很多,亏了6个多点,准备加2万块钱进去,虽然现在跌但我看好未来的行情,毕竟是做中长线的。”小张说他炒股两年,大抵上没亏没赚。

小张说股市有句话,七亏二平一赚,就是10个人炒股7个亏2个不亏不赚只有1个能赚钱。他对自己不亏不赚比较满意,也有思想准备,只拿8万元炒,如果亏损一半以上就说明自己没那个天赋,就不打算再玩了。

悬疑小说正看到紧张处

郑女士,女,34岁,衢州来杭,在一家公司做文案。她说自己平时用手机最多,除了刷微信,就是读小说。 这两天她正在看悬疑小说《清明上河图密码》,刚刚讲到一个女子和丈夫去寺庙烧香,不知怎么突然晕在香坛前,丈夫赶上去抱起一看,衣服还是原来的衣服,体型还是原来的体型,但老婆变成了另一个不认识的女人……郑女士说,刚刚她上楼梯时,正看到这个要紧的地方。

“不过一般下楼梯我不看手机的,如果要看也尽量靠右边走,脚步放慢,在人行道上逆行不看手机,看也尽量靠右走。”


关注刚开打的CBA联赛

小俞,28岁,个头1米8,穿篮球鞋和运动外衣,是个篮球迷。他的工作是酒店经理,平时手机用得最多是用微信,和女朋友聊天,因为最近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开赛,他最关注浙江广厦和浙江稠州金租两只本土队伍,刚刚看了一下腾讯网里的赛事新闻。

“不看手机总感觉很难过,有时候也要问下女朋友饭吃了没,或者在干吗。我知道(上下楼梯看手机)有危险,一般都是看一会儿马上抬头看一下,上楼嘛总不太会摔跤,主要是下楼梯,下楼梯我尽量不看,除非有特别紧急的工作要处理。”

看看专业微信号文章

刘先生,42岁,室内设计师,从业14年。

“做我们这行需要一些灵感,我经常关注一些专业的微信公众号,看看别人的设计作品,当然也看社会新闻,了解这个城市发生的事,有时候通过新闻能映射出人们的生活品质需求,包罗万象。”刘先生说,他觉得手机其实已经是人类的衍生器官,不看手机真的会让人非常难过。

“走路上楼我偶尔也会看一下,但绝对不能太入神,或者连续看的时间太久。”

看看微信群里有没有人找我

方女士,48岁,会计,从业近20年,经常要去税务局办事,我看到她刚出地铁站跨出电梯就拿起手机操作起来。“我刚刚是在微信上工作群里看看有没有人找我。”

“不是年轻人了,经不起摔一跤了,所以我上下楼梯很少看手机,走路偶尔会看一下,和儿子老公微信里聊聊天,或者看一下工作群,但我会尽量减少次数,新闻里经常能看到玩手机摔跤撞车的事。”

随时要留意餐馆业务

韩先生,45岁,温州人,在附近开小餐馆4年。我发现他没坐电梯,一边看着手机,一边走着上楼梯。

“爬楼梯安全一点。我得经常看着手机,比如说店里的营业情况,外卖客人有没有投诉等等,这个没办法的。”韩先生说,他看新闻知道有人看手机走路摔得头破血流,所以平时下楼梯绝对不看手机,走快一点,上楼梯呢尽量不坐电梯,如果走路需要看手机的话,就走慢一点。

随时关注网络热点

刘小姐,24岁,新媒体从业者。她说因为工作需要,手机和电脑是最重要的两样东西。哪怕是在外面,也经常要盯着手机,有没有新来的消息,有没有刚出的热点。

“毕竟做我们这一行,抢时间是很重要的,所以手机一有消息提示,我不管在吃饭、走路,还是在干吗,肯定都会拿出来看,就算没有消息,隔一会也会掏出手机看一看,以免错过一些重要的热点。”

光是走路也很无聊

周女士,60岁,已经退休。她觉得自己算是比较新潮的人,蛮早就开始用智能手机。女儿没空教,都是自己研究自己学的。

“你说什么特别重要的事情非看不可吧,倒也没有。就是习惯性地要拿出来翻翻,光是走路也很无聊的,我看的最多的是抖音,边走边看打发打发时间,走起来也有劲。以前我带外孙在小区散步的时候,就喜欢边走边刷视频,后来女儿说我了,我想想也是的,不太安全,现在带孩子的时候都不看了。”

这关系到我的生意我的收入

应先生,43岁,房地产中介。他说做这一行,经常要在外面跑的,客户有消息来别说走路,骑电瓶车、开车,只要手机一响,肯定要马上看。

“这关系到我的生意我的收入,如果一定要停下来或者有空了再看手机、回消息,客户都要被别人抢走了。

“我觉得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路上看手机的人也不止我一个,很多人应该都是工作需要吧。”



走路看手机就是习惯性动作

李女士,36岁,自由职业。她说自己走路看手机吃过苦头,摔过跤,在马路边扭过脚,还好都不很严重。

“我对手机有重度依赖,每天用手机的时间肯定超过十个小时,刷视频、发消息、看新闻、看小说、再翻翻朋友圈,一天时间基本上就过去了。

“有时候走路看手机也不是因为有必要,就是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比如等红绿灯的时候,别人都在看手机,你一个人傻站着干吗呢?消息看到一半,灯变绿了,肯定也会边看边走的。

“我这段时间减肥,每天下午快走2个小时,也是边走边玩手机,要么用手机看电视剧,要么听听音乐。要是没有手机,我肯定坚持不下去。”

刚才跟朋友一起打游戏

小熊,21岁,公司职员。他说刚才走路看手机,是在和朋友连线打游戏。

“我在外面一般不太看手机,除了一种情况,跟朋友一起打游戏。我们一般都是四人组局,在线对战。一局游戏一般要二三十分钟,如果中途掉线,不仅会影响自己的评分和战绩,还会被团队的人骂。所以我就算出门,肯定也要把游戏打完的。前两天为这件事我女朋友还说我了,嫌我边走边玩,不看路,走得慢。但我也不是经常这样,过马路、坐电梯的时候还是会注意的。”

国外权威学术研究:

自从第一部苹果手机面市 手机受伤病例激增

去年12月5日,《美国医学会杂志》发表了一篇论文,罗格斯大学新泽西州立医学院研究人员分析了100家医院急诊室的数据后得出结论:2007年第一款iPhone发布以后,手机相关受伤病例陡然增多,不少人因为一边走路一边用手机受伤。

研究者根据1998年至2017年的数据估算,美国在近20年因手机造成的伤害案例为76043例。而2007年以前,每年100万人中约有8.99例因手机受伤病例报告,在2016年达到每年100万人中约有29.19例。

最常见的损伤部位包括头部、面部和颈部,最常见的伤情诊断为撕裂伤、挫伤和擦伤以及内脏器官损伤。

因被手机分散注意力而受伤的人中,有60%在13岁至29岁之间,他们大部分都因在走路或开车时使用手机而受伤。

94.87%被调查者

走路时用过手机

2017年,重庆大学一位硕士研究生发表了一篇论文,选取了重庆一个路口,采取调查问卷和拍摄视频等方式,对604名行人过街时使用手机的情况做了深入调查研究,部分研究结论如下:

走路时完全不使用手机的行人,比例仅占5.13%, 走路时有使用手机经历的行人比例高达94.87%。

等红绿灯时完全不使用手机的行人比例占23.51%,有使用手机经历的行人比例占 76.49%。

穿越马路时完全不使用手机的行人比例占48.84%, 穿越马路时有使用手机经历的行人比例占41.16%。

行人走路时、等红绿灯时使用手机频率,与行人受教育程度有明显相关性。

行人使用手机的主要动机依次是:打电话、看社交网站、发消息、看时间、听音乐、拍照、看新闻、看视频、玩游戏、学习、网购等。

行人使用手机方式依次是:打电话、发信息、听音乐、浏览屏幕。

95.03%的行人认为走路时用手机会影响交通安全,62.7%认为会影响出行速度,22.19%认为影响市容市貌,14.24%认为有其他影响,仅1.32%的行人认为走路时使用手机没有任何影响。

75.83%的被调查者认为穿越马路时使用手机是一件非常危险的行为,20.03%的被调查者认为是比较危险的行为,0人认为完全不危险。

68.71%的被调查表示有因使用手机而导致安全风险的经历。

7.31%的被调查者认为在路边竖立“禁止边走路边看手机”警示牌有非常大的效果,49.15%的被调查者认为有一定效果,28.4%的被调查者认为不确定,11.56%的被调查者认为无效果,仅有3.57%的被调查者认为完全无效果。

关于“增加手机使用者专用人行道”的看法调查:10.26%的被调查者完全赞成,19.54%的被调查者比较赞成,17.55%的被调查者不确定,28.15%的被调查者比较不赞成,24.5%的被调查者完全不赞成。

(《基于Logistic模型的行人过街使用手机对交通安全影响研究》作者 李金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家豪 林琳 摄影 朱家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走路看手机就是习惯性动作李女士,36岁,自由职业。“不看手机总感觉很难过,有时候也要问下女朋友饭吃了没,或者在干吗。“做我们这行需要一些灵感,我经常关注一些专业的微信公众号,看看别人的设计作品,当然也看社会新闻,了解这个城市发生的事,有时候通过新闻能映射出人们的生活品质需求,包罗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