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公安交警用四色码划分工程车风险等级 红码不允许上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9 07:45   

被发红码的司机

怎么才能重新拿到绿码?

这半个月时间里,刘师傅要接受交警面对面、一对一的宣传教育,观看交通事故警示教育片3小时,签订安全承诺书,在辖区主要路口当值守“志愿者”,参加安全考试……

像刘师傅这样拿到红码的,除了学习和考试,还必须在辖区工程车多的重点路口“值守”5天以上,每天早晚高峰各2小时,主要任务是劝导行人和电动车安全通行,以及观察工程车停车右转弯的情况。

完成上面这些任务后,驾驶人才能申报依次递减安全码配色,从红变黄(可以上路但要按时去交警部门接受安全教育)、从黄变蓝(可以上路,但要按时在企业接受安全教育),交警大队则根据驾驶人学习反馈的情况,对其安全码的颜色进行逐个调整,最后决定是否发给绿码。

刘师傅的安全码目前已经变为了蓝色,他说,经过上次“红”的教训,自己现在开车注意多了,车速慢了,也不急着抢黄灯了,每次在路口右转弯,他都会主动停下来,观察3秒后再起步。

至今共产生过

1111名黄码红码司机

为使“四色码”后台数据运算更精准,交警大队还开展了工程运输车GPS离线和中重型货车等路面集中专项整治行动,从今年3月筹划研发至今,共查处工程运输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14955起。

截至10月10日,系统内共有车辆11510辆,其中红码39辆,黄码946辆,蓝码1496辆,绿码9029辆;驾驶员共有14640名,红码15名,黄码1096名,蓝码3928名,绿码9601名。

针对“蓝码”驾驶员,则将名单下发至工程车协会,落实协会自主开展安全宣教工作。

自从推行“四色码”管理模式后,余杭区涉及工程车的亡人事故明显下降,从道路检查情况来看,工程车随意变道、闯红灯等情况也明显减少,很多工程车驾驶员比以前谨慎了很多。

接下来,余杭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将继续优化平台性能、提升管理效能,全力规范工程运输车辆秩序,整治工程车违法乱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章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当然,并不是说工程车发生事故,车辆和驾驶员的安全码就会变色,有些事故中,工程车一方没有责任,这种情况是不会影响安全码的。工程车右转弯必须停车再起步否则会影响安全码的颜色开了七年工程车的老司机被交警发了红码都市快报刘师傅老家安徽,七年前来到余杭,一直在一家土石方工程公司开工程车。而且,不只针对工程车驾驶员,每一辆工程车和相关企业也都会依据交警后台数据综合分析的结果,拿到不同颜色的“安全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