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公安交警用四色码划分工程车风险等级 红码不允许上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9 07:45   

工程车右转弯必须停车再起步 否则会影响安全码的颜色 

开了七年工程车的老司机被交警发了红码

都市快报

刘师傅老家安徽,七年前来到余杭,一直在一家土石方工程公司开工程车。

自认为是个“老司机”的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竟然被交警发了“红码”!这个“红码”是针对工程运输领域的一张“安全码”。

工程车司机如果被发“红码”,说明安全意识不过关,就不能再开车上路。

被发红码的工程车司机不能上路

对于工程车驾驶员来说,被发“红码”可不是件小事。拿到红码的驾驶员,不能再继续开车上路,一旦被交警查获,就会被停运处理。

大部分工程车驾驶员都是按照工作量来结算工资的,不能上路,直接影响他们的收入。

虽然刘师傅这些年没出过什么事故,但说到被发“红码”的原因,他心里多少也有点数:“应该是违章太多了。”

刘师傅说,干货运这行,时间就是金钱,路上总想着尽量快一点,他自认为驾驶技术不错,平时开车的时候,超速、抢黄灯都是“常规操作”。

“本来想想违章嘛,隔段时间一起处理掉就好了,没想到现在开始发码了。”刘师傅又气又急,气的是自己以前太不注意,结果一上来就是个红码,急的是不知道怎么才能把红码变成绿码。

随意变道、闯红灯、超速超载……

工程车往往变成马路杀手

工程车治理一直是个难题,很多工程车司机和刘师傅一样,为了抢速度、多赚钱,开车时往往不注意遵守交通规则,经常超速超载,加上工程车体积大、惯性大、有盲区,也因此成了“马路杀手”。

这些年来,涉及工程车的事故屡屡发生,据统计,2016年至2019年期间,杭州市共发生涉及工程车的一般以上道路交通事故600余起,造成至少254人死亡。

针对长久以来存在的工程运输车管理难,涉及工程车亡人事故率高等问题,今年3月开始,余杭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开展技术创新,率先在全市范围内推出工程运输领域“四色码”管理新模式。

“四色码”根据风险等级划分,从低到高依次分绿码、蓝码、黄码和红码四种颜色。

而且,不只针对工程车驾驶员,每一辆工程车和相关企业也都会依据交警后台数据综合分析的结果,拿到不同颜色的“安全码”。

“绿码”表示安全;“蓝码”表示相对安全;“黄码”表示警示;“红码”则表示不允许上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通讯员 章怡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当然,并不是说工程车发生事故,车辆和驾驶员的安全码就会变色,有些事故中,工程车一方没有责任,这种情况是不会影响安全码的。工程车右转弯必须停车再起步否则会影响安全码的颜色开了七年工程车的老司机被交警发了红码都市快报刘师傅老家安徽,七年前来到余杭,一直在一家土石方工程公司开工程车。而且,不只针对工程车驾驶员,每一辆工程车和相关企业也都会依据交警后台数据综合分析的结果,拿到不同颜色的“安全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