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加法”:谋一隅到谋全局——探寻杭州为“母亲河”保护发展立法背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5 12:29   

钱塘江保护开展这么多年

这一次杭州要保护什么

纵览新实施的《条例》,“保护”无疑是排在第一位的关键词。

记者注意到,《条例》将钱塘江及两岸区域划分为核心区域、重点区域、一般区域,实施不同的规划管理控制措施。并在综合保护方面,根据钱塘江及两岸区域生态保护需求,提出建立五大制度,即钱塘江及两岸区域生态环境联保共治机制和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生态修复制度、岸线保护制度、岛屿保护制度和物种保护制度等。

这让一直关注《条例》进展的钱塘江保洁队首任队长袁吉森分外高兴:“终于等到这一天。”在钱塘江边生活工作了大半辈子,老袁深知立法对于钱塘江保护的意义。“我们小时候钱塘江水很清澈,后来情况就变化了。”袁吉森介绍,一部分原因是有人往江里倒垃圾,不过更大的问题是,江两岸集聚了大量污染企业、养殖场、采砂厂等。

2004年8月,《杭州市生活饮用水源保护条例》开始实施,全长66公里的钱塘江杭州段,其中42.3公里被划为一、二级饮用水源保护区,禁止采砂,防止破坏水源。“这个法规的出台,使得采砂船大大减少,后来省市联动成立钱塘江保洁队,我才当上了队长。”老袁笑着说。

在钱塘江一线执法22年的省钱管局执法人员何骏,则深刻感受到立法与时俱进的重要性。2016年,杭州对钱塘江面剩余的39艘采砂船集中清理,他全身心投入这场攻坚战中。“根据1998年颁布的《浙江省钱塘江管理条例》,省钱塘江管理局有权依法查处违法采砂行为,但违法采砂行为难抓现行。此外,水资源保护、船只管理、资源开采、治安维稳分别归各个部门管,这种‘九龙治水’的局面到2017年《浙江省钱塘江管理条例》修订时特别强调健全协调机制的重要性后,情况好很多了。”何骏说。

过去10多年来钱塘江上游富阳造纸业的整治,也让很多杭州人切身体会到,在钱塘江的保护发展中,各个地区的协同合作密不可分。这些内容在新实施的《条例》中得到了进一步明确。比如《条例》在总则中就提出,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发展工作应当遵循保护优先、规划引领、协调推进、统筹管理、公众参与的原则。同时强调,市一级还将建立钱塘江及两岸区域生态环境联保共治机制。

江在变,人也在变。面对钱塘江保护的新形势,越来越多的沿江百姓也在逐步转变理念。

在钱塘江、富春江和浦阳江三江汇合处的东江嘴村,这个曾经的“采砂村”迎来转型升级。49岁的村民来利松承包一幢沿江的三层小楼开设“轰趴店”,开始了再创业。和大部分村民一样,过去20年里,他开过船,采过砂,养过猪,用他的话来说,“靠水吃水也要换种吃法。”如今,在东江嘴村,很多像来利松一样的采砂老板纷纷上岸,有的在杭州的景点从事游船驾驶,有的回村当起了致富带头人,有的还成功被推选为村干部……

在陈马多里看来,这些都是钱塘江保护的成就,也是新的起点:为钱塘江立法的首要目的,就是要巩固这10多年来保护的成果,让钱塘江边的生态环境一直保持下去。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彧 刘健 通讯员 徐悦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