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学生学后托管“1+X”模式全面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3 07:39   

“X”课程学些什么?

上城区的小学生学后托管服务已开展近两年,今年全面升级后,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学后乐园”。

“学后乐园”开展400多门课程,包括体育、艺术、科技等兴趣特长类,都由学校和青少年活动中心共同开发。这些课程是在前期对孩子们的兴趣课程做过详细调研的基础上,最终打造的放学后菜单式的兴趣课程选择。

“X”课程有多好玩?看看这些晒出来的“菜单”:军号嘹亮、快乐足球、魔术世界、艺术体操、杭州小伢儿、戏剧表演、scratch趣味编程……

金都天长小学开设的一门《杭州小伢儿》,教材由杭州方言、俚语、网络素材等整合编写而成,让孩子们在互动教学和游戏中学习杭州话,了解地域文化等。

杭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附属小学开出《一滴水的旅程》,让孩子们开展水的“三态变化、水的收集、水的利用、水的净化”等实验探究,在校园开启“一滴水的旅程”。

体育类课程有娃哈哈小学的《越野狂飙》,这是融合了科技与竞技的车辆模型运动;杭州师范大学第一附属小学的《旱地冰壶》,集智力和体力于一身,为大家带来时尚的运动、健康的生活和快乐的体验。

还有不少学校开出艺术类课程,比如大学路小学的《军号嘹亮》,教孩子们吹小号;胜利小学新城校区开出《昆曲武、生、旦》,学生可自主选择“武、旦、生”三个角色,老师分开授课;天地实验小学的《形体表演》课,主要包括形体训练、韵律操、健美操、垫上组合练习、教育戏剧等;紫阳小学的《尤克里里》,让孩子不仅学会一门乐器,更是培养了音乐素养。

朝晖实验小学的学后托管课程一共有五大类,包括思维、艺术、体育等。副校长蔡静说:“这些‘X’课程,我们主推体育,有网球、乒乓球、足球、篮球、啦啦操等,带孩子们运动、健身。除了网球和篮球是外聘老师授课,其他都是学校的体育老师上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沈芳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国庆假期一结束,杭州市小学生的学后托管工作全面开启。收费高不高?每天都有吗?老师如何轮班?杭州有城区推出400多门“X”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