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学生学后托管“1+X”模式全面启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10-13 07:39   


金都天长小学学生趣味篮球

“X”课程的费用高不高?

和以前的基础托管相比,升级后的“1+X”学后托管服务内容更丰富了。不少家长看到学校开出的新课程,十分开心。一位妈妈说:“这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准备让孩子练一项运动,这样每天保持足够的运动量,强身健体。”

不过,也有家长问,“X”课程的收费高不高?

记者采访了几位不同城区的小学校长。有的城区已经确定了收费标准,一位校长说,“X”课程一课时(40分钟)20元,一天2课时的话,共40元。有的学校周五时间较长,约3课时60元。

有个别城区规定更细致。“一节‘X’课程收费20元,一个月不超过360元。”另一位小学校长说。

即便没有定下收费标准的城区,校长们也说,收费肯定较低,以不给家长增加太大负担为原则。

“X”课程每天都有吗?

会不会耽误写作业?

从几所学校看来,“X”课程并非每天都有。

拿杭州师范大学东城小学来说,学校预计开设4个社团课程,艺苑校区主要是1-3年级孩子,开设绘画社团+书法社团;科苑是4-6年级孩子,开设体育小达人社团+书法社团。

“每周二和周四,孩子们在基础托管服务外,还可以参加‘X’课程。如果你是低年级孩子,可以在周二、周四选择绘画社团或书法社团,除去‘X’课程,其余时间还是基础托管。”学校的副校长刘鸿昌说。

一位公办小学校长说,孩子们如果每天都参加“X”课程,时间不够用,作业完成不了,托管放学后再回家赶作业,那压力就大了。“学校里还是会在孩子们完成作业的基础上,再拓展一些兴趣课程。”

老师如何轮班?如何补贴?

学后托管开启,对学生和家长来说都是好事情。但对老师们来说,如何轮班?会不会增加额外工作量?对于参与学后托管值班的老师,如何发放补贴?

有的学校是按照自愿原则,老师自己报名参加。有的学校是全员参与,轮流排班。

一位小学校长介绍,因为疫情防控要求,不能从校外引进太多外聘教师,所以不少项目都由校内老师担任。全校老师都参与,有些参加基础托管,有些开设“X”课程。

“暂时还不知道有多少学生报名。如果按照去年情况,开出4个班,那么一天需要8位老师参与,全校70多位老师,差不多2周轮到值班一次,一个月两次。”

关于补贴,有的城区已有统一标准。如老师开设“X”课程,一课时(40分钟)补贴150-200元,一天基本上2课时,就是300-400元。如果老师参加基础托管,一课时补贴100元,一天200元。

一位公办小学校长说:“我们学校老师比较多,180多人,全员参与基础托管。轮下来,每位老师一个学期参与3次左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娜 记者 胡信昌 通讯员 沈芳蕾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国庆假期一结束,杭州市小学生的学后托管工作全面开启。收费高不高?每天都有吗?老师如何轮班?杭州有城区推出400多门“X”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