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心怀感恩 奋发有为 当好“薪火传承人”——写在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一周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09:17   

擦亮“金名片” 讲好传承与发展的“良渚故事”

文明永续发展,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

聚焦“文明圣地”定位,良渚正向世界讲述着越来越多的“良渚故事”。

去年,良渚古城遗址展陈精彩亮相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习近平总书记同各国元首一道驻足观看、听取介绍,并对良渚古城遗址保护研究传承利用工作给予勉励。

良渚文明特展在故宫成功举办,累计接待观众近50万人次。其间,汇集集了全国9个省市17家文博单位的260件(组)馆藏珍品的“良渚与古代中国——玉器显示的五千年文明展”,反映了良渚文明的早期国家特征和对后世文化的影响,科学、全面地诠释良渚文明在构建中华文明标识体系中的重要贡献和独特作用。

良渚遗址整篇入选统编《中国历史》(七年级上册)教科书,真正改写了中国历史。

遗址公园厚重的文化内涵、创新的展示手段、野趣的风貌环境使其成为文化游热门地,公园和良渚博物院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超150万人次。

社会各界对良渚古城遗址保护管理、现场展示、环境风貌等予以充分肯定、高度评价。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荣获第四届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良渚博物院新展陈荣获“第十六届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精品奖”,良渚博物院讲解岗荣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良渚文化标识获德国红点设计大奖。

良渚文化的承载形式,也在不断被拓展。

“目前,获得我们授权,含有良渚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共计有350余款。”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文化产业局局长马东峰表示,这有力地助推了文化IP打造和文创产业发展。

自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后,良渚遗址管委会进一步发挥良渚古城遗址作为世界遗产、文明圣地的辐射效应、集聚效应,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协同发展,良渚文化活态利用得到新发展,品牌打造凸显新价值,把“良渚故事”讲深、讲精彩,在文化IP打造、文创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等工作上努力开拓,全力助推良渚文化的传承利用和遗产区可持续发展。

今年,良渚遗址管委会还启动了《良渚文化艺术走廊(西段)概念规划》编制工作,良渚文化艺术走廊为连接良渚古城与良渚新城的纽带,规划形成“一轴、一带、两心(良渚古城和良渚博物院)”结构,浙江省考古遗产展示园、良渚博物院二期等一批重大项目已经或即将落户,良渚遗址区域内文旅融合发展又添一处地标性高地。

5月3日晚,“夜游良渚博物院寻梦前世今生”活动在央视新闻客户端和央视新闻新浪微博同步直播,央视记者在讲解员的引导下,以直播形式带全国观众“夜游”良博院。70多分钟的“夜游”直播,微博端触达600多万人次,全程观看超100万人次。

这并不是该博物馆第一次尝试,岁末年初的疫情,让良渚文化再次被关进无人的展厅,但良渚遗址管委会却化“危”为“机”,结合各类线上直播、带货等形式,将其打造成了一座“永不落幕”的博物馆。

疫情期间,良渚文化“云展览”“云春游”“云直播”“夜游博物馆”等活动吸引了在线观众上亿人……

一次次与“云”接轨,让良渚文化有了更多可能。“真正让良渚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良渚博物院院长周黎明表示。

在首个“杭州良渚日”到来之际,良渚遗址管委会策划了为期一周的相关活动。除了举行世界遗产(良渚古城遗址)金银纪念币首发活动,由著名艺术家韩美林先生创作的良渚古城遗址雕塑、良渚文化发现人施昕更先生铜像也将与大家见面;此外,“当文创遇上良渚”线上直播活动,将邀请文创设计师、博物院社教工作者与网友进行良渚文创创意探讨,共商良渚文化世界级文化金名片文创大IP开发利用。

一眼五千年,良渚还藏着诸多未解之谜。 良渚遗址的保护,只有逗号,没有句号。

当心怀感恩,再次出发,一代又一代“薪火传承人”接续努力,以世界的眼光、科学的精神,在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上奋勇争先,未来,“良渚”必将肩负起更大的“文化担当”,继续照亮下个五千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康齐 李力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遗产保护上,他们竭尽所能向历史“讨”故事。“作为全人类共同遗产的一部分,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良渚遗址的保护和传承永远在路上。以人为本打造“后申遗时代”和谐共享人居典范认清中华文明的来路,才能从中华文明的历史中获得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