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心怀感恩 奋发有为 当好“薪火传承人”——写在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一周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7-06 09:17   

重任在肩 保护传承之路任重道远

放眼114平方公里的良渚遗址遗产区和缓冲区,鸟鸣山林、花香蝶聚,轻风自然、白鹭飞翔。

五千年前,良渚先民点亮良渚文明绚烂的火花,在世界文明史上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五千年后,良渚遗址考古发掘和研究工作历经83年,四代考古人前赴后继,让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史不断溯源向上。

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在浙江工作期间,他曾两次到良渚调研,多次就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为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掀开新篇章。

“作为全人类共同遗产的一部分,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良渚遗址的保护和传承永远在路上。”良渚遗址管理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俊杰说。

去年10月,“鲤鱼山—老虎岭水坝遗址”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兑现了申遗过程中对世界的郑重承诺。

申遗成功,还意味着更大的责任——更好地保护良渚遗址,这是一项任重道远,不能有丝毫懈怠的事业。

“地下气象万千,地上土丘一片”的良渚遗址,因其土质、木质遗存的特殊性,遗迹早已被保留在了地底下。在潮湿环境下的土遗址保护,国内没有可借鉴的先例,国际上也是个尚未攻破的难题。如果古城遗址让百姓连看懂都很难,保护就更无从谈起。

如何破题?规划先行!

这段时间,良渚遗址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局长王辉很忙,他正带着部门成员与专家一起进行《良渚遗址保护总体规划》的修编——这项工作启动于去年9月,目前,规划建设局已完成《良渚遗址保护总体规划》修编保护区划和管理规定的调整工作,分项规划编制工作正在同步启动。

“过程中远比现在这个“简易版”的《规划》复杂得多。”说着,王辉指了指放在桌上的那本厚得像字典似的项目设计书。

王辉认为,修编《良渚遗址保护总体规划》是实现良渚遗址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的基础性工作,这既是对良渚遗址整体保护的需要,也是严格履行《世界遗产公约》的承诺 ,更是遗产地可持续发展的诉求。

有了规划,便有了行动的目标。

为了让良渚先民的生产生活场景真实地呈现在人们面前,良渚遗址管理区管委会选取了两处考古发掘点,也是遗址展示区,启动良渚古城南城墙、外围水利系统老虎岭遗址保护工程,加强遗址本体及周边环境保护。

良渚遗址另一个特点,是分布范围广、遗存要素多,周边环境复杂、建设压力大,必须规范有序地对遗址执行日常监测保护任务,并采用高科技化手段,确保遗产本体和环境得到有效保护管理。

良渚遗址管委会文物与遗产管理局“全员上阵”,落实保护区分片巡查制度,对反山、莫角山、汇观山、瑶山、荀山、塘山等重要遗址点开展月度监测,申遗成功以来,累计巡查达600多人次;对遗址保护范围内批后项目实行专人负责、项目包干、分组巡查式的监管,并对保护范围内的遗址点进行全覆盖踏勘。

除了日常巡查的“两条腿”,还有科技监测用的“多面手”——杭州良渚遗址遗产监测管理中心的监测预警系统可视化展示工程,目前已完成四个板块内容,预计今年10月完成全部板块工作,这个遗产保护管理“数字驾驶舱”,目前已经运用在良渚古城南城墙遗址和外围水利系统老虎岭遗址的保护管理中。

自良渚古城遗址申遗成功以来,该中心持续不间断地采集录入本体保护数据6000余条、影响因素数据48万余条,采集的照片、影像等监测数据共计3GB。

良渚申遗成功以后,慕名而来的游客日益增多,许多游客进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内,第一个想要寻找的便是规模宏大的城址。由此可见,遗产展示和保护,对于良渚古城遗址来说,是一项“必答题”。

规划工程部工程二组吴华锋所在的组只有4人,却要承担起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内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的几乎所有任务,除了现场踏勘、做方案,考古工作也必须考虑在内。

“为了不影响游客参访,同事们只能利用夜晚加班加点,或是趁着公园和博物馆闭园闭馆的空闲做提升、完善,最大程度保证游客参访时的体验感。” 吴华锋说,这一切都是因为“后申遗时代”重任在肩、刻不容缓。

借力数字技术,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在不破坏遗址风貌的条件下,已实现园区场馆、旅游线路5G全覆盖,同时,5G+AR试衣镜、5G+MR全息文物等全新应用,全方位提升了访客在土遗址公园内参访体验感。公园还利用5G技术建设了“5G+VR同步课堂”应用中台和数字教学资源库,利用“良渚文化VR课堂”等新型教学模式,青少年在课堂上就可以同步参与良渚文化的远程教学互动。

有了数字化的加持,遗址公园管理也更加精细化。比方说,公园采用5G+无人机进行实时巡逻与遗址本体数据监控采集;基于5G物联网技术,公园内的井盖、垃圾箱、智能路灯、烟感、饮水机、指示牌等多设备实现联网。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康齐 李力行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遗产保护上,他们竭尽所能向历史“讨”故事。“作为全人类共同遗产的一部分,向世人展示全面真实的古代中国和现代中国,良渚遗址的保护和传承永远在路上。以人为本打造“后申遗时代”和谐共享人居典范认清中华文明的来路,才能从中华文明的历史中获得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