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营街道近3000个车位接入“城市大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07:26   

杭州主城区收费停车场库

6月底前全部“先离场后付费”

不管是开车去嘉里中心购物,还是去浙大一院看病,开车离开时,无需掏手机扫二维码,也不用排队付钱,车开到出口,杆子会自动抬起,过一会儿,自动扣款信息会发到你的手机上……这就是“先离场后付费”,为出行带来的极大便利。

“先离场后付费”也是“城市大脑”推出的一项便民服务,着力为大家解决行车难、停车难的问题。

2020年6月底前,主城区收费停车场库全部接入“先离场后付费”,6月30日前未接入城市大脑“先离场后付费”的停车场库,接下来将无法完成收费备案工作,即无法再进行收费运营。

今年杭州还将继续优化停车系统功能,结合ETC等,提供更多个性化服务。大家可以通过城市大脑便捷泊车二维码、杭州城管微信公众号、“贴心城管App”或“杭州市民卡App”等方式开通“先离场后付费”服务。

城市大脑是如何赋能城市治理的?

杭州市数据资源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城市大脑是城市未来的新型基础设施,随着城市大脑功能的日益完善,它对城市服务是全方位、全周期的。

可以全面实时感知城市生命体征的细微变化,并预测变化趋势;可以全程实时服务市民群众从衣食住行到生老病死的民生需求,还可以全域实时处置生产、生活、生态各领域发生的事件,最后全景呈现常态运行情况、精准预警研判风险隐患、高效应对处置突发事件、复盘提出补短堵漏建议。

比如今后可以在桥体上安装传感器,实时感知大桥的细微变化,及时作出处置,防止意外发生;再比如看病就医,以前挂号付一次钱,就诊付一次钱,拿药付一次钱,一场病看下来,光付钱就要四五次,现在通过城市大脑,看病只需付一次即可,大大方便了老百姓就医;还比如交通治堵,以前杭州为什么堵,因为我们不知道每时每刻有多少车跑在路上,杭州到底有多少车位,这些车位都在哪里,有没有在使用。有了城市大脑,这些问题都解决了,通过城市大脑合理调配、精准匹配,交通状况自然就改善了。

有了城市大脑,未来我们的城市将会“思考”,会自我感知、自我调节,并作出最优决策,到那时候,我们的城市将真正成为一座引领未来的新型智慧城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陆霞给我们举了个例子,“比如一位市民要在上午前往浙一看病,‘城市大脑’获取信息后,将模拟大概的市民停车需求,通过App提示等渠道,为他推荐庆春路周边嘉德广场等停车场,这样他停车后步行去医院的距离或许会更近一些,临近就诊时,司机还会在手机上收到相关提示,告诉他最新的停车场运行情况以及周边路况,为其推荐更合适的停车场。”而手机App只是进行停车优选推送的其中一个渠道,在两大医院附近的庆春路、解放路和建国路等道路上,还设置了38块引导牌,实时显示通过“城市大脑”获取的停车场路面距离、拥堵情况、场库空余和步行距离等信息,让司机抬头就能见到泊位的最新情况,智能导航实现快速停车。陆霞告诉我们,在患者挂号成功后,“城市大脑”将按照路况、距离和费用三项指标,定向推送出行方案,综合推荐医院周边最优的五个停车场库作为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