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小营街道近3000个车位接入“城市大脑”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6-29 07:26   

不仅可以告诉你“最快停哪里”,还能找到更实惠的停车场 

上城区小营街道党工委书记陆霞复盘城市大脑应用

都市快报

过去,杭州市中心庆春路、马市街和直大方伯等街道上,等候进入浙大一院、浙大二院停车场的车辆经常会排起长龙,这不仅增加了司机停车的等候时间,由于排队车辆会占据路面车道,这也对周边道路的通行情况带来了不小的影响,加剧了市中心的拥堵。

6月之后,很多市民会发现,庆春路、马市街和直大方伯的车辆排队长龙逐渐消失了,道路上原本起排队导流作用的隔离栏被相继拆除,医院门口的排队专用车道被取消,道路比以前更通畅了,而去浙大一院、浙大二院停车也更方便了。

这一切的改变,与“城市大脑”的应用有着很大的关系。

摸排医院周边停车资源 将3000个车位接入“城市大脑”

停车难,一直是困扰浙大一院和浙大二院周边的问题。两家医院分布在窄窄的直大方伯两端,这里是浙江日门诊量最高的医院之一,日门诊32529人次,日入院87489人次。

这给周边地区的交通带来了非常大的压力,日机动车辆为10887辆,停车排队最多时,有408辆车同时在排队,最长等候时间260分钟。

之前,相关部门以及两家医院内部,已经通过建造停车场、优化车位设置等方式,充分挖掘停车资源,力争为市民提供更多的车位。然而,因等候停车而导致车辆大排长龙的场景,在两家医院的道路上仍较为常见。

“两大医院内部的停车位比较紧张,难以满足市民的需求,但在医院周边,还分布着一些停车资源,这部分的资源,也可以充分利用起来,为来医院就诊,有着停车需求的市民提供服务。”

上城区小营街道党工委书记陆霞说,为了解决属地内停车难问题,他们想到了“城市大脑”,先化零为整,将两大医院周边可利用的停车资源,全部接入“城市大脑”。

他们先对医院周边的停车资源再次进行摸排,包括商务楼宇停车场、酒店停车场、公共停车场以及路面泊位等。

“并不是每一个停车场都适合作为两大医院停车的承载点。”陆霞表示,有的停车场本身车位停车需求很大,车位空余不多,有的停车场与医院的距离太远,停车后的步行距离太长,还有的停车场根本不对外开放。

经过一番摸排挑选,小营街道最终选定了十余个停车场库,共近3000个车位接入“城市大脑”,承载两大医院的停车需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殷军领 制图 高薇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陆霞给我们举了个例子,“比如一位市民要在上午前往浙一看病,‘城市大脑’获取信息后,将模拟大概的市民停车需求,通过App提示等渠道,为他推荐庆春路周边嘉德广场等停车场,这样他停车后步行去医院的距离或许会更近一些,临近就诊时,司机还会在手机上收到相关提示,告诉他最新的停车场运行情况以及周边路况,为其推荐更合适的停车场。”而手机App只是进行停车优选推送的其中一个渠道,在两大医院附近的庆春路、解放路和建国路等道路上,还设置了38块引导牌,实时显示通过“城市大脑”获取的停车场路面距离、拥堵情况、场库空余和步行距离等信息,让司机抬头就能见到泊位的最新情况,智能导航实现快速停车。陆霞告诉我们,在患者挂号成功后,“城市大脑”将按照路况、距离和费用三项指标,定向推送出行方案,综合推荐医院周边最优的五个停车场库作为目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