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对标北上深杭 “标兵”杭州为何更有危机感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19:23   

顶层设计能否实现全面突破?

应用推陈出新,决定着杭州城市大脑覆盖多广;加强顶层设计,决定着杭州城市大脑能走多远。

不论是武汉团队来杭考察,还是上海媒体解码杭州,大多聚焦应用究竟如何改变城市。

但应该要注意到,聚焦应用,是杭州过去一段时间“摸着石头过河”的做法,杭州以一个个“小切口”推动了“大变化”。

这在起步阶段是必须的。但到了现在这个时候,杭州已经着重在顶层设计上下更大功夫,明确加快形成具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杭州特点的城市治理现代化数字解决方案,实现由“单兵突进、试点先行”向“纵深推进、全面提升”转变,努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

理清架构,是杭州当下努力的方向。

中枢系统,是杭州城市大脑最大的特色之一。它在全面汇总整合杭州全市各级各部门海量基础数据后,能够推动系统互通、数据互通,促进数据协同、业务协同、政企协同,打造直达民生、惠企、社会治理的丰富应用场景和数字驾驶舱,实现全数集成、万物智联的效果。

目前,杭州城市大脑已经接入了96个部门、317个信息化系统项目,日均协同数据超过1.2亿条。今年,杭州还将按照应接尽接、能快则快的原则,实现跨区域、跨层级、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互联互通、共建共享。

运行模式上,杭州城市大脑已经明确“一脑治全城、两端同赋能”。这意味着,城市治理者的“驾驶端”和市民“乘客端”,将同向发力、交互赋能,共同开启城市幸福之旅。

不需要多久,杭州市民和游客,也许就能用上城市大脑APP和官网,通过一个屏幕连接城市大脑全部应用。而这,或将是“标兵”杭州献给世界的又一份礼物。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张留  编辑:张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