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飞絮真恼人!今天晚上开始杭州要下几场雨 到时候飞絮会消停一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3 07:48   

防飞絮诀窍: 穿长袖、戴口罩、戴眼镜

苏轼有一首“杨花”词,用拟人手法,把杨絮写得柔情万种,“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实际上,杨絮是杨树种子和种子上附生的茸毛。杨絮本身对人群无害,但它飘浮在空中时,会携带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和花粉,形成过敏原。携带过敏原的杨絮被吸入人的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

这几天杭州天气晴好,今天白天温度又在30℃左右,非常有利于飞絮产生。防止飞絮过敏,记住“一穿二戴”这四个字,即穿长袖、戴口罩、戴眼镜。出行时做好防护措施,就可以尽量避免过敏了。

今天晚上到周日有几场雨要下

一般来讲,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过敏人士就最好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如果一定要出门,尽可能选择早晨、晚上,或是雨后。

如果不慎有飞絮进入眼睛,接触皮肤导致发痒,切记“不慌、不揉、不挠”,立即用干净凉水冲洗或湿纸轻轻擦拭,亦可用湿毛巾冷敷。如果出现严重过敏情况,记得及时到医院就诊,千万别拖。

如果你发现这几天杭州哪条路上杨絮严重的话,可以联系各区的绿化发展中心,他们就会派人去给杨树打“绝育针”,通过抑制花芽分化,使得杨树不开花、不结实、少结实,即暂停其生殖生长,那么明年飞絮就不会那么厉害了。

今天夜里开始到周日,受到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南下的影响,杭州会下几场雨,到时候飞絮可能就会安分点了。

这几场雨水中,周五的短时雨量会比较大。进入主汛期以后,由于近地面气温升高、能量增强,降水过程往往会伴有强对流天气,大家出行要注意预防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可以的话,关注下本地气象台的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如果遇到强对流天气最好减少户外行动,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时安排外出活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摄影 夏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不是柳絮很可能是杨絮在作乱收到快报读者的爆料后,昨天下午,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专门派人去柳树比较多的公园看了一下,结果并没有发现飘絮。另外,有读者发来朝晖九区附近如同下雪的白色“飞絮”照片,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看了之后表示,这不是柳絮,也不是杨絮,而是青桐木虱的分泌物。如果你发现这几天杭州哪条路上杨絮严重的话,可以联系各区的绿化发展中心,他们就会派人去给杨树打“绝育针”,通过抑制花芽分化,使得杨树不开花、不结实、少结实,即暂停其生殖生长,那么明年飞絮就不会那么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