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天飞絮真恼人!今天晚上开始杭州要下几场雨 到时候飞絮会消停一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3 07:48   

都市快报

“余杭这边柳絮满天飞,这么久第一次看见。”

“杭州今天的柳絮含量严重超标!”

昨天早上出门,不少人发现路上开始下“棉花”了。有读者反映说,“今天一打开家门,两团‘棉花’就飘进来了,我这还是高层住宅啊!柳絮那么能飘吗?扶摇直上九万里?”还有人调侃,“收集起来可以弹个被子了”。

大家各种吐槽。大眼睛的人有意见,“眼睛大的,各种飞到眼睛里。”小眼睛的也很懊恼,“眼睛已经很小了,为了不让它们吹进眼里,都不敢睁太大,结果人家还以为我闭着眼睛走路”。

跟上个月的梧桐飞絮还不同,杭州昨天的飞絮更轻,飞得到处都是。这种“自在飞花轻似梦”的情形看着很浪漫,但对过敏人士来说,就剩下流涕、咳嗽、喷嚏不止了……

这些飘荡的“棉花”是柳絮吗?我们了解了一下,发现柳絮可能“背锅”了。

不是柳絮 很可能是杨絮在作乱

收到快报读者的爆料后,昨天下午,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专门派人去柳树比较多的公园看了一下,结果并没有发现飘絮。

这个季节的飞絮,如果不是柳絮的话,极有可能是杨絮。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工作人员说,杨絮来自杨树,它是防风固沙的好树种,北方地区多有种植,在杭州公路、城郊可以见到,但市区却不多。余杭区有一些早年种下的杨树,有的用作背景树在配置,更多的还是种在公路两侧做防护林。

柳絮和杨絮非常相似,所以大家很容易误认。这两天天气晴好,阳光高照,飞絮很容易爆发。

另外,有读者发来朝晖九区附近如同下雪的白色“飞絮”照片,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看了之后表示,这不是柳絮,也不是杨絮,而是青桐木虱的分泌物。

青桐木虱寄主为梧桐、楸树、梓树,若虫会分泌出一种白色絮状物将虫体保护其中,风一吹就会四处飘散,形成飞絮。

防飞絮诀窍: 穿长袖、戴口罩、戴眼镜

苏轼有一首“杨花”词,用拟人手法,把杨絮写得柔情万种,“似花还似非花,也无人惜从教坠。抛家傍路,思量却是,无情有思。萦损柔肠,困酣娇眼,欲开还闭。梦随风万里,寻郎去处,又还被、莺呼起。”

实际上,杨絮是杨树种子和种子上附生的茸毛。杨絮本身对人群无害,但它飘浮在空中时,会携带空气中的细菌、病毒和花粉,形成过敏原。携带过敏原的杨絮被吸入人的鼻腔后,会引起强烈的刺激、流涕、咳嗽和哮喘等反应,皮肤上也会出现过敏性反应,如皮肤瘙痒、眼结膜发红等。

这几天杭州天气晴好,今天白天温度又在30℃左右,非常有利于飞絮产生。防止飞絮过敏,记住“一穿二戴”这四个字,即穿长袖、戴口罩、戴眼镜。出行时做好防护措施,就可以尽量避免过敏了。

今天晚上到周日有几场雨要下

一般来讲,上午10时至下午4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过敏人士就最好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如果一定要出门,尽可能选择早晨、晚上,或是雨后。

如果不慎有飞絮进入眼睛,接触皮肤导致发痒,切记“不慌、不揉、不挠”,立即用干净凉水冲洗或湿纸轻轻擦拭,亦可用湿毛巾冷敷。如果出现严重过敏情况,记得及时到医院就诊,千万别拖。

如果你发现这几天杭州哪条路上杨絮严重的话,可以联系各区的绿化发展中心,他们就会派人去给杨树打“绝育针”,通过抑制花芽分化,使得杨树不开花、不结实、少结实,即暂停其生殖生长,那么明年飞絮就不会那么厉害了。

今天夜里开始到周日,受到暖湿气流和冷空气南下的影响,杭州会下几场雨,到时候飞絮可能就会安分点了。

这几场雨水中,周五的短时雨量会比较大。进入主汛期以后,由于近地面气温升高、能量增强,降水过程往往会伴有强对流天气,大家出行要注意预防短时强降雨、雷雨大风等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可以的话,关注下本地气象台的短时临近预报预警,如果遇到强对流天气最好减少户外行动,尽量避免在恶劣天气时安排外出活动。

1号台风“黄蜂”昨晚生成 目前来看对我国没有影响

中国气象局消息,昨天晚间,菲律宾以东热带低压加强为今年第一号台风“黄蜂”,20时其强度为热带风暴级,中心最大风力有8级。从昨天的卫星云图来看,台风“黄蜂”云系对流旺盛,还在努力增强。

今年的1号台风为什么叫黄蜂呢?早些年,各国对台风的叫法不一。为避免名称混乱,1997年起,世界气象组织台风委员会决定对西北太平洋上生成的台风统一命名,由日本、韩国、朝鲜、中国、越南、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14个成员国和地区各提供10个名字,共140个名字,从2000年1月1日起按顺序年复一年循环使用。

2020年的台风名字已经排好,依次是:黄蜂、鹦鹉、森拉克、黑格比、蔷薇、米克拉、海高斯、巴威、美莎克、海神、红霞、白海豚、鲸鱼、灿鸿、莲花、浪卡、沙德尔、莫拉菲、天鹅、艾莎尼、艾涛、环高……

台风“黄蜂”对我们会不会有影响?生成后的台风,路径依然存在不确定性。目前来看,台风“黄蜂”将向西北方向移动,于5月15日傍晚到夜间登陆菲律宾,未来两天对我国海域无影响。

今年的第一个台风来得有点晚。根据历史统计,过去的100年(1920-2019)中,西太平洋上有9年是5月份出现第一个台风或低值系统(未编号的),有4年是6月份,最晚的是1998年,直到7月份才有台风出现。

常年来看,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出现在6月28日,超过4成的首登台风在广东沿海登陆。从登陆强度来看,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普遍不强,绝大多数强度都在台风级或以下。

“黄蜂”的生成,标志着台风季已经拉开大幕。今年台风影响区域集中在华东和华南东部沿海地区,针对台风带来的暴雨洪涝、大风和风暴潮灾害,要提前做好防御准备。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摄影 夏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不是柳絮很可能是杨絮在作乱收到快报读者的爆料后,昨天下午,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专门派人去柳树比较多的公园看了一下,结果并没有发现飘絮。另外,有读者发来朝晖九区附近如同下雪的白色“飞絮”照片,杭州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的工作人员看了之后表示,这不是柳絮,也不是杨絮,而是青桐木虱的分泌物。如果你发现这几天杭州哪条路上杨絮严重的话,可以联系各区的绿化发展中心,他们就会派人去给杨树打“绝育针”,通过抑制花芽分化,使得杨树不开花、不结实、少结实,即暂停其生殖生长,那么明年飞絮就不会那么厉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