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杭州雨止 凉爽!今年杭州的夏天什么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0 08:00   

最近杭州人餐桌上常见的它 

突然成了热门话题

周五下午,网友“杰克波比”发了一条微博:“据说每年的这段时间,江浙沪的小伙伴们家里几乎都会出现这个东西,你吃多久了~~”

仔细一看,说的原来是这段时间杭州人经常吃的“蚕豆”,还加了一个话题标签叫#蚕豆就像北方冬天的大白菜#,截至昨天发稿时,转赞人数超过了2万。

都市快报官微周五深夜推送了《据说最近杭州人的餐桌上都有它》一文,阅读也过了10万,大家踊跃留言,爱吃的不爱吃的以及怎么吃……

蚕豆为什么会这么火呢?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还是“南北差异”,网友“好大一颗西柚咻咻咻”:“昨晚刚做了五香蚕豆,这东西,北方朋友不吃么?”

结果北方的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北方人顶多当零食吃,从来没有见过放到菜里的。”“北方人来回答了:我们这蚕豆只是零食,就是挑豆/旺旺那样,不拿来当菜吃,毕竟这边好像不种这个。”

请问杭州人看到这里会是什么心情?毕竟在杭州,每年立夏节气前后,杭州本地的豌豆和蚕豆陆续上市,等到立夏这一天,就会迎来它们的“高光时刻”。

因为杭州人的立夏仪式里少不了立夏饭。立夏饭分为两种,一种是“立夏乌米饭”(用南烛叶汁浸染成的糯米饭),还有一种是豌豆咸肉糯米饭。而蚕豆呢,也是立夏必吃的一种时蔬。有一种说法是带壳蚕豆形如眼睛,古人眼疾普遍,为了消除眼疾,以立夏吃蚕豆来祈祷一年眼睛无病无灾。

除开立夏的特殊仪式不说,杭州人每天饭桌上平平无奇的蚕豆,怎么就“喜提热搜”了呢?原来是最近蚕豆在不少南方人饭桌上出现的频率太高了,高到可能你在饭点随便@一位江浙沪朋友,他都能回你一张“正在吃蚕豆”的配图。

网友们吐槽的其中一个点也在这里:“吃了快一个星期了,看着就要吃完了,一转头,别人又给送了一袋。”还有人说,看到每天“回家吃饭确认群”里都在发蚕豆,简直“绝望”。

这两天家门口的小菜店里,蚕豆便宜的时候只要1-1.5元/斤,而豌豆呢,也就2元/斤左右,价格实惠,除了剥起来有点麻烦,随便炒个鸡蛋,加点咸肉就是一道应季美味,有什么理由不经常吃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夏天来得早、比较热、雷雨多,杭州的夏天到底是什么样子?今年的夏天是不是很特别?来看看这份“杭州夏季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