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杭州雨止 凉爽!今年杭州的夏天什么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5-10 08:00   

都市快报

因为调休,这个周末只有今天一天休息,好在天气还不错,今天杭城基本是阴到多云的天气,19-26℃,不冷不热,趁着初夏的气温还比较温柔,不妨计划着出门走走。

今年的夏天来得有点不简单,5月8日,杭州市气象台宣布入夏,当天气温就热到了31℃,当天下午到夜里淳安、临安、建德、桐庐受强雷暴云团影响有局地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出现。

昨天,杭州还有些阵雨或雷雨,今天起天气会逐渐转好,今天上午阴有时有阵雨,中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最高温预计26℃左右,加上偏北风一吹,感觉会比较凉爽。

进入夏季,你家的衣橱是不是忙着换季?厚被子盖不住了,薄薄的夏被要准备上岗了。杭州最近总是和雨水脱不了关系,哪怕不下雨,也是阴天居多,好消息是,明后两天杭州会转为晴天,大家可以把握机会洗洗晒晒,因为目前看来下周三开始,杭州又会迎来连续几天的阴雨天。

今年夏天来得早、比较热、雷雨多 

来看看这份“杭州夏季画像”

除了杭州,嘉兴、湖州、绍兴、丽水、衢州都已正式进入夏季,今年夏天来得早、比较热、雷雨多,杭州的夏天到底是什么样子?今年的夏天是不是很特别?昨天,浙江省气象台制作了这份“杭州夏季画像”。

1.杭州今年入夏较常年提前了12天,预计今年杭州会有阶段性的高温酷暑天气,极端高温可能较去年严重。近30年,杭州最早入夏在4月29日(1994年),最晚入夏在6月4日(2012年)。

2.杭州的四季,夏季最长。近30年,杭州夏季平均长度132天,完胜其他三季。夏季待机“前三长”分别是158天(2007年)、157天(2017年)、153天(2009年)。

3.一年中杭州最热在7月,每年7月杭州平均约有17天的高温日,其次是8月。像2004年7月16日到8月10日,杭州持续高温日数(最高气温≥35℃)长达26天。最难熬的2013年7月,高温日累计日数足足有28天。

4.近30年,杭州夏季平均最高气温可达38.8℃。21世纪以来,杭州更是有四年最高温突破了40℃,其中2003年有2天,2013年有14天,2016年有1天,2017年有5天。

5.杭州夏季平均高温日数33天,约占夏季总日数的24%,但近30年高温日占比呈现增加趋势。

最近杭州人餐桌上常见的它 

突然成了热门话题

周五下午,网友“杰克波比”发了一条微博:“据说每年的这段时间,江浙沪的小伙伴们家里几乎都会出现这个东西,你吃多久了~~”

仔细一看,说的原来是这段时间杭州人经常吃的“蚕豆”,还加了一个话题标签叫#蚕豆就像北方冬天的大白菜#,截至昨天发稿时,转赞人数超过了2万。

都市快报官微周五深夜推送了《据说最近杭州人的餐桌上都有它》一文,阅读也过了10万,大家踊跃留言,爱吃的不爱吃的以及怎么吃……

蚕豆为什么会这么火呢?最主要的原因之一还是“南北差异”,网友“好大一颗西柚咻咻咻”:“昨晚刚做了五香蚕豆,这东西,北方朋友不吃么?”

结果北方的网友纷纷留言表示:“北方人顶多当零食吃,从来没有见过放到菜里的。”“北方人来回答了:我们这蚕豆只是零食,就是挑豆/旺旺那样,不拿来当菜吃,毕竟这边好像不种这个。”

请问杭州人看到这里会是什么心情?毕竟在杭州,每年立夏节气前后,杭州本地的豌豆和蚕豆陆续上市,等到立夏这一天,就会迎来它们的“高光时刻”。

因为杭州人的立夏仪式里少不了立夏饭。立夏饭分为两种,一种是“立夏乌米饭”(用南烛叶汁浸染成的糯米饭),还有一种是豌豆咸肉糯米饭。而蚕豆呢,也是立夏必吃的一种时蔬。有一种说法是带壳蚕豆形如眼睛,古人眼疾普遍,为了消除眼疾,以立夏吃蚕豆来祈祷一年眼睛无病无灾。

除开立夏的特殊仪式不说,杭州人每天饭桌上平平无奇的蚕豆,怎么就“喜提热搜”了呢?原来是最近蚕豆在不少南方人饭桌上出现的频率太高了,高到可能你在饭点随便@一位江浙沪朋友,他都能回你一张“正在吃蚕豆”的配图。

网友们吐槽的其中一个点也在这里:“吃了快一个星期了,看着就要吃完了,一转头,别人又给送了一袋。”还有人说,看到每天“回家吃饭确认群”里都在发蚕豆,简直“绝望”。

这两天家门口的小菜店里,蚕豆便宜的时候只要1-1.5元/斤,而豌豆呢,也就2元/斤左右,价格实惠,除了剥起来有点麻烦,随便炒个鸡蛋,加点咸肉就是一道应季美味,有什么理由不经常吃呢?

有人觉得臭有人超爱 还玩出各种花样

那么,网友们最关心的第二个问题又来了:“蚕豆,emmmm,有点臭。”

119-超速通过:只有我一个人觉得它有点不太好闻吗?

最爱是星辰大海啊:我觉得……脚臭……

心事收藏簿:像脚臭的味道。

刘聪的Key_:我还以为我鼻子有问题……我觉得好臭……

另一群人,则坚决表示,站蚕豆,蚕豆多好吃啊!

刘咚咚i:啊啊啊蚕豆多好吃啊!

风怜雨落轻:最近天天在吃,嫩的蚕豆葱油爆一下,超好吃!

给蚕豆打过call的,还有精通美食的作家汪曾祺,汪老就曾经说过:“蚕豆是很好吃的东西,可以当菜,也可以当零食。各种做法,都好吃”,“在我的家乡(江苏高邮),嫩蚕豆连内皮炒,或加一点切碎的咸菜,尤妙。稍老一点,就剥去内皮炒豆瓣。有时在炒苋菜时加几个绿蚕豆瓣,颜色既鲜明,也能提味”,“蚕豆老了,就连皮煮熟,加点盐,可以下酒,也可以白吃”……

在快抱App杭友圈,也有不少杭友晒出了他们的蚕豆美味,除了吃,竟然还把蚕豆玩出了花样。杭友“茉莉”做了蚕豆兵,“日月”做了蚕豆金鱼,杭友“9166”则两个都做了:“蚕豆上市的时候,没有忘记小时候玩过的游戏。”

蚕豆居然这么好玩!还有人默默担心起了接下来回家吃饭的“桌霸”,可能继春笋、蚕豆之后,会是……丝瓜?在都市快报官微的留言区,网友们表示,除了丝瓜,还有毛豆和冬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今年夏天来得早、比较热、雷雨多,杭州的夏天到底是什么样子?今年的夏天是不是很特别?来看看这份“杭州夏季画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