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0个项目滚动推进 杭州加速“北建”步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4-27 11:33   

针对城北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功能短板,大城北交通畅达行动全面推进。继地铁5号线全线开通,3、4、10号线工程将在2021年底建成,城市之星、杭钢和拱康站综合体将成为TOD模式的新样板。未来大城北将进一步加密轨道交通线网,着力形成20分钟畅达城市中心、15分钟高铁圈和机场半小时交通圈,快速路方面形成绕城高速、上塘、秋石、留石、康桥路围合的区域快速疏解网络。区域主干道将形成莫干山路、临丁路、东新东路等六纵三横总体格局。与此同时,按照《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杭州正在全力以赴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建设,统筹推进运河大成北段(石祥路至绕城)16公里沿岸综合保护,充分挖掘运河文化遗产地的内涵价值,推动文艺与艺术、科技的深度融合,打造杭州艺文融合科技的创新高地。

目前大运河杭钢遗址工业遗址综保项目、京杭大运河博物院、大运河滨水公共空间、大城北中央景观大道、大运河未来艺术科技中心及大运河生态艺术岛六个项目,作为浙江省唯一上报并成功列入国家大运河文化公园标志性工程名录。整个区域建设还包括夏衍影视文化街区、城东粮库保护利用、小何公园、富义仓保护修缮等项新建提升项目。

面对城北区域规划建设,城北居民生活环境改善成为新的关注焦点。去年康桥路两侧闲置地块建为20万平方米“花海”,获得百姓点赞。今年在环境整治提升的同时,大城北规划建设中安置房回迁提速、教育医疗卫生设施同步改善。

今年城北区域将建成三墩北大型居住区、长睦安置房、大塘三义拆迁安置房和云亭公寓等保障房项目,预计安置住户2万户。同时规划建设23所学校、26条配套道路、12条河道整治、20个绿地公园以及农贸市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养老院、文化体育中心等配套项目,进一步改善和提升城北居民生活品质。

与此同时,作为杭州对接长三角的重要枢纽,大城北布局数字经济新兴产业,打造长三角南翼中心城市“数字引擎”。

在拱墅区智慧网谷小镇,顺丰全球创新中心、联乡创投集团总部、新浪微博全国总部、花椒直播全国总部及20余家著名高校、研究机构合作入驻,以数字内容研发创作、传播分发、场景应用,推动形成数字产业化新高地。2019年拱墅区四大数字经济产业平台(特色小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13亿元,今年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发展态势。

目前,杭钢新城里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大数据应用产业、高端文化创意产业纷纷布点。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作为半山基地主要的建设项目,全力打造绿色云数据中心,今年二期将建成投产。下城区数据经济产业园聚焦区块链、5G、人工智能、生命健康、跨境电商、电竞数娱等,构建“一园、两核心、多平台”产业格局。

目前上城、下城、江干、拱墅和余杭区加紧推进现有产业平台与数字经济的有机融合,大城北区域正在成为创业创新的肥沃土壤,产业与城区共兴的发展模式正在推动大城北地区美丽蝶变。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吴佳妮 通讯员 杭建宣  编辑:高婷婷
返回
从老工业基地到“历史与现实交汇、自然与人文交融、产业与城市共兴”的城市副中心,大城北正在强势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