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发烧了,还能不能进小区?返杭大军陆续归来,小区怎么把好防控这一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2-03 07:00   

万家星城门口,保安对外来人员进行测温和信息登记。

都市快报 从今天起,大部分医院全面恢复门诊,最近几天,许多人陆续从外地返杭。在这样一个防控新冠肺炎的非常时期,对于外地返杭人员,尤其是已经出现咳嗽、发热等症状的人来说,难免会生出担心:小区会不会不让我进?要是我去医院就诊,是不是只要发烧就会被隔离起来?

昨天,记者走访了拱墅和下城的两个小区以及浙江省人民医院。

桃源居小区

每个片区只留一个出入口

昨天上午11点,记者来到拱墅区金星社区桃源居小区。桃源居共有三个板块:东苑、中苑和西苑。为了便于人员管控,目前,三个片区均只留下了一个出入口。

在桃源居中苑的南门出入口,一辆正要进入小区的浙A牌照白色两厢车停下,司机打开车窗。紧接着,从小区门口临时搭建的帐篷底下走出三位戴着红袖章、口罩和手套的工作人员。其中一位手拿测温枪,走向司机示意测量体温,其余两位各拿着一个装着84消毒液的大喷壶,对着车身开始消毒。

桃源居小区门口的保安对进入人员进行测温

据站在一旁的金星社区党支部书记葛君萍介绍,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测温、对进入车辆消毒,还有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是门岗每天必须完成的常规工作。

“我们对于是否发热的判断标准在于两次测温均高于37.5℃。”葛君萍说,有时候从口罩上方传出的热气、刚好戴着帽子、车里开着热空调等情况,都可能导致测温高于实际温度。当第一次测温高于37.5℃时,工作人员会请来人在一旁稍作等待后再次测量。如果体温正常且未曾到过疫情较重的地区,或是和已经被确诊为新冠肺炎的患者没有密切接触史的则予以放行;如果体温正常却有疫区相关接触史的,在登记并上报半山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后,进行居家观察的劝导;依然超过37.5℃的,按照发热人员进行相关处理。

一旦出现发热人员,本人及其随行者暂时都会被禁止进入小区,社区第一时间上报所属半山街道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若是该人员来自疫区或是有相关接触史,需要在指挥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前往医院发热门诊进一步检查,根据具体结果综合判断:居家隔离、送至拱墅区集中隔离点或是定点医院;若是该人员无疫区相关接触史,社区会建议其自行到医院就诊,只是普通的发热情况,带着医院开具的诊断证明书进入小区。

葛君萍说,1月31日那天,有一对从江西开车回来的父子,进入小区前,爸爸被检测出体温37.6℃,儿子体温正常。“一开始爸爸说自己没问题的,不太愿意到医院去。我们的工作人员耐心劝说,建议两人去医院检查,后来他也配合了。”医院检查之后

发现,除了低烧之外,这位爸爸还存在喉咙发炎的症状,但基本和新冠肺炎无关。医生开了药和诊断书,让父子回到小区,但还是建议进行一段时间的居家观察,吃药一周后复查。

桃源居中苑业委会主任王华说:“针对居家观察的情况,我们会有一对一的社工负责对接,满足他们在居家观察期间的生活需求。还会跟踪隔离期间该户人员的身体状况,包括一天两次体温监测结果记录等。当然,也有相关的责任人保障居家观察的人不会出门,让其余小区业主和租户放心。”

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整个金星社区没有一例被送到集中隔离点或者定点医院隔离的患者。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张慧丽 文/摄 通讯员 陈晓华 杨婴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桃源居小区门口的保安对进入人员进行测温据站在一旁的金星社区党支部书记葛君萍介绍,对进入小区的人员进行测温、对进入车辆消毒,还有对外来人员进行信息登记,是门岗每天必须完成的常规工作。”测温的同时,工作人员会进行询问,是否来自疫情重点地区或是有相关接触史,如果回答是肯定的,那么不管体温是否正常,都要先到发热门诊的隔离诊室进行排查。万家星城社区书记章丽萍介绍:“我们实行的是社区、物业、公安等多方联动机制,要是来人和疫情区有相关接触史,原则上阻止他进入小区,同时请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立刻派医生过来进行专业判断,根据具体情况居家隔离或者送去下城区集中隔离点及定点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