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湘湖边的群山中挖出墓葬群 从4500年前的良渚墓一直到明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2 08:16   

明节妇贞肃孺人周母张氏墓志铭

一般来说,墓志铭,有志,有铭。志,讲死者在世时的德行、技艺、功绩等生平事迹,相当于浓缩版的个人档案;铭,大多用韵文、诗词,表示对死者的悼念、赞颂。

这里找到的墓志铭,铭文“周氏有节 寔惟孺人 十九执节 久而弥贞 乡邦推重 朝野闻名”,几句话就有了定位——贞洁烈妇。

我们通过墓志,来看看她的这一生。

嫁人前,她姓张,但是叫张什么,没有说;嫁人了,夫君姓周,叫南山君,从此她随夫姓,就被叫做周张氏。

17岁嫁给南山君,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还是自由恋爱?墓志里没有讲,我们无从得知。但婚后感情应该还是蛮好的,隔了一年,生了个儿子,儿子还在襁褓之中,夫君撒手人寰,留下孤儿寡母。

那时的周张氏,才刚19岁。夫君死了,周张氏痛不欲生,不吃不喝、粥米不进,公公婆婆都来劝她:你就当看在孩子分上,不能跟着他走了,要振作起来啊。

这位年轻的妈妈,隐藏悲伤,重新振作,做起女工,养活孩子。等儿子稍稍大了一些,小叔子闹着分了家,她靠着自己硬是把小日子操持起来,教儿子读书识字。

儿子长大了,还算争气,虽然没走成仕途,但小生意做得不错,从萧山把买卖做到了广西怀远镇,还选上了一个小官,叫做巡检。

三年后,儿子表现优秀,提拔成主簿,打算从萧山去广西赴任,但就在赴任前,一场大病,儿子又死了。

青年丧夫、中年丧子,周张氏的痛苦可想而知。儿子走后,还留下了一个儿媳、一个孙儿、两个孙女,怎么办呢,只能再次振作,又照顾起一家老小。

墓志里有一笔提到,说周张氏儿子娶的是“横河张小泉女”,杨金东说,很可能是张小泉的女儿,对,就是鼎鼎大名的张小泉剪刀。

据传,张小泉是安徽人,明代时,全家老小逃难来到杭州,定居在大井巷,做剪刀成名于1628年,也就是明代崇祯元年。

是不是真的就是这个张小泉?现在还只能说是“可能”哦,毕竟查来查去,张小泉有没有女儿、是哪一个女儿,根本查不到。杨金东说,时间、地点大体是对得上号的,以后要到萧山去好好查查周氏族谱,可能会有线索。

这个儿媳后来怎样,墓志里也没有讲。小孙子、孙女是有交待的,后来婚嫁了哪里,都有记录。

在孙辈都长大成家后,周张氏不知道有没有很欣慰?墓志里说她到了花甲之年,实岁的话应该是58岁时,去世了,跟夫君合葬到了西山凉坞。

在周张氏去世后,当地乡民都很认可她,说她是贞洁烈妇,所以由乡里推荐,经官方审批后,给她留了这样一合墓志铭。

这样一合墓志铭,杨金东说,虽然并不能确定所写的就一定是当时的事实,也可能是美化过,但是基本可以反映当时的情况。

更重要的是,有了这799个字,我们才可以在300多年后的今天,突然一下子,清晰地感受到了这样一位明代女子,悲伤而又坚强的一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