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湘湖边的群山中挖出墓葬群 从4500年前的良渚墓一直到明代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2 08:16   

都市快报讯 历史上的杭州,曾经是什么样子的?也许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都有好奇和想象。

1月7日,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对2019年的考古工作进行了盘点,过去一年,市考古所在杭州完成17个考古发掘项目,其中有479座墓葬,出土了文物标本6532件(组)。

2020年,《杭州宝藏》栏目,会和大家讲一讲考古背后的那些生动有趣且有历史温度的故事。

300多年前,张姑娘满17岁,嫁人了。

那时的她,在走进萧山周家时,不知道是怎样的心情,是满怀期待,还是充满忐忑?但无论如何,她都不会想到,从迈进周家那一刻开始,她的一生将被记录下来,藏在地下,而在300多年后,又重现人间。

黄家河北山头墓群

从去年夏天开始,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萧山黄家河进行考古发掘,花了半年多时间后,收获颇丰,发掘了299座墓葬。

这299座墓葬,不但数量多,跨代时间也长,从4500年前的良渚文化时期,一直到300多年前的明代,整整跨越了4000多年。

在这些沉睡的墓葬中,有一个小小的墓,是属于300多年前的张姑娘的。她的墓虽然小,但找到了一合墓志铭,清清楚楚,记录了她的一生。

17岁嫁人19岁守寡

58岁离世的周张氏这一生实在辛苦

萧山湘湖边群山连绵,其中有一片叫西山。西山里,有一个南山头,有一个北山头,两个山头组成了萧山黄家河墓群。

张姑娘的墓,在南山头。

下了车,走到山边,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队员杨金东带队,沿着一条一看就是脚踩出来的“小路”走到半山坡,一座长2.2米、宽1.2米的墓,就是张姑娘的了。

这么小?杨金东说,明代流行薄葬,当时朝廷要求把财富留在人间,不要带到地下,所以墓葬都很简单,像长2.2米、宽1.2米的墓,跟其它朝代比是寒酸了些,但跟同时代比,可能还算是稍大了。

陪葬更简单,只有五只小陶罐。但重要的是,在墓前,有一合墓志铭。杨金东说,他这些年在湘湖边挖到的明代墓,大约有15座是有墓志铭的,比例占到约五分之一。

明节妇贞肃孺人周母张氏墓志铭

一般来说,墓志铭,有志,有铭。志,讲死者在世时的德行、技艺、功绩等生平事迹,相当于浓缩版的个人档案;铭,大多用韵文、诗词,表示对死者的悼念、赞颂。

这里找到的墓志铭,铭文“周氏有节 寔惟孺人 十九执节 久而弥贞 乡邦推重 朝野闻名”,几句话就有了定位——贞洁烈妇。

我们通过墓志,来看看她的这一生。

嫁人前,她姓张,但是叫张什么,没有说;嫁人了,夫君姓周,叫南山君,从此她随夫姓,就被叫做周张氏。

17岁嫁给南山君,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还是自由恋爱?墓志里没有讲,我们无从得知。但婚后感情应该还是蛮好的,隔了一年,生了个儿子,儿子还在襁褓之中,夫君撒手人寰,留下孤儿寡母。

那时的周张氏,才刚19岁。夫君死了,周张氏痛不欲生,不吃不喝、粥米不进,公公婆婆都来劝她:你就当看在孩子分上,不能跟着他走了,要振作起来啊。

这位年轻的妈妈,隐藏悲伤,重新振作,做起女工,养活孩子。等儿子稍稍大了一些,小叔子闹着分了家,她靠着自己硬是把小日子操持起来,教儿子读书识字。

儿子长大了,还算争气,虽然没走成仕途,但小生意做得不错,从萧山把买卖做到了广西怀远镇,还选上了一个小官,叫做巡检。

三年后,儿子表现优秀,提拔成主簿,打算从萧山去广西赴任,但就在赴任前,一场大病,儿子又死了。

青年丧夫、中年丧子,周张氏的痛苦可想而知。儿子走后,还留下了一个儿媳、一个孙儿、两个孙女,怎么办呢,只能再次振作,又照顾起一家老小。

墓志里有一笔提到,说周张氏儿子娶的是“横河张小泉女”,杨金东说,很可能是张小泉的女儿,对,就是鼎鼎大名的张小泉剪刀。

据传,张小泉是安徽人,明代时,全家老小逃难来到杭州,定居在大井巷,做剪刀成名于1628年,也就是明代崇祯元年。

是不是真的就是这个张小泉?现在还只能说是“可能”哦,毕竟查来查去,张小泉有没有女儿、是哪一个女儿,根本查不到。杨金东说,时间、地点大体是对得上号的,以后要到萧山去好好查查周氏族谱,可能会有线索。

这个儿媳后来怎样,墓志里也没有讲。小孙子、孙女是有交待的,后来婚嫁了哪里,都有记录。

在孙辈都长大成家后,周张氏不知道有没有很欣慰?墓志里说她到了花甲之年,实岁的话应该是58岁时,去世了,跟夫君合葬到了西山凉坞。

在周张氏去世后,当地乡民都很认可她,说她是贞洁烈妇,所以由乡里推荐,经官方审批后,给她留了这样一合墓志铭。

这样一合墓志铭,杨金东说,虽然并不能确定所写的就一定是当时的事实,也可能是美化过,但是基本可以反映当时的情况。

更重要的是,有了这799个字,我们才可以在300多年后的今天,突然一下子,清晰地感受到了这样一位明代女子,悲伤而又坚强的一生。

周张氏“邻居”是一对西晋夫妇

陪葬都被盗墓挖走了

幸存一个双鱼洗

还是南山头,就在周张氏的小墓边上,是规格比她大好几倍的两座西晋墓。

其实确切来说,应该是西晋时,一对夫妇,选了南山头这块大坡,给自己建了两个大墓。他们看中的应该是这里的风水,面朝东方,视野开阔。未曾料想,过了一千多年后,周张氏的墓也建了过来。

为什么说是夫妇墓?

杨金东说,南山头上就这两个墓最大,挨在一起,规格、材质、制式都是一样的,比如都是青砖,都用了“三顺一丁”的垒法,所以判断两座墓的关系肯定是比较亲密的。

然后呢,其中一座墓的女性特质更多一些——出土了一个双鱼洗青瓷盆,所以推断是一对夫妇。

杨金东说,两座墓都被盗墓了,男性墓偷得干干净净,女性墓在墓室甬道的位置,残存了一些,有碗、盘、香炉、盂、灶、冥币、井、谷仓等,双鱼洗就是在这里找到的。

在《2019年杭州文物考古工作年度盘点暨出土文物展》上,我见过这个双鱼洗,口径约26厘米的青瓷盆,外形完好无缺。盆底,两条鱼一左一右,肚皮相对,嘴里都“牵”了条线,缠了一个波浪形,最后汇成一个爱心。

双鱼洗青瓷盆,正在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展出。

杨金东说,老底子的陪嫁,都有洗脸盆的,这个双鱼洗青瓷盆,就是姑娘出嫁时的嫁妆。双鱼洗,那是寓意满满了。

鱼,有鱼子,象征多子、子孙满堂。而且,鱼自古就有象征爱情的寓意,两条鱼儿画在一起,也是古代人的浪漫啊。这还是杭州首次发现双鱼洗青瓷盆。

西晋墓中,可能是夫妇墓的女性墓,里头有纪年铭文为“永康元年七月六日造”。

不知道,这对浪漫的夫妇,是什么时候去世的。

西晋墓中经常会用纪年砖,有了纪年砖,就可以清晰地记录它们的确切年代。幸运的是,女性墓里有,写着“永康元年七月六日造”,但另一座男性墓没有,所以不知道他们谁早谁晚。

小小一个山头200多座墓葬

你挨着我 我挨着你 可以说相当密集了

下了南山头,往北山头走,墓葬就更多了,一个山头上有200多座,最早到4500年前的良渚文化时期,最晚到明代,时间足足跨越了4000多年。

杨金东带着我,看了几座他印象比较深刻的墓葬。

一座唐代墓,用杨金东的话来说“规模狂大”,长宽都是5米多,他说如果保存完整的话,很可能就是杭州最大的唐代墓了。

唐代繁盛,可是很奇怪,在南方包括杭州找到的唐代墓,都很小,而且陪葬都很少。这一座算很大了。可惜的是,被破坏得彻彻底底,除了几个罐子残片,什么都没有留下。

一座汉代墓,墓主人一看就是个藏家,两千年前,他还在世的时候,收藏了一块松泽时期的玉玦,这是什么概念?就是他收了一块他活着时,往前再数三千年的古玩。可能生前喜欢得不得了,死后也带了下去。

一座三国墓,有纪年,为“凤凰二年七月日造作”。它有点惨,墓室一圈有3个盗洞,可能先后被盗了三次。还不死心,还从墓室一直往后挖,想看还有没有后室。

但是这个三国墓的主人,当年也是挺狠的,为了给自己的墓室修排水沟,把原本自己旁边的东汉墓,给整个挖掉了。

这也刚好可以解释一下,小小一片山头,是怎么排下前后200多座墓的。

杨金东说,“晚来的压在早到的墓上头,你压我,我压你,所以很多墓都是重叠的。”

整个北山头,你能看到并穴合葬的夫妻墓,也能看到整整一排、规规整整的家族墓,一看就是整个家族提前规划好的,还能看到,有些土坑墓已经挖好了,占好了位置,但最后并没有下葬的。

当然,能看到更多的,是互相打乱、交错在一起的墓。杨金东说,同时代下葬的墓,肯定不会去干扰人家,但是过了50年、100年、200年,肯定就不管了,哪里风水好就挖哪里。

整个黄家河墓群,目前找到了良渚文化时期至明代的墓葬299座,出土文物约2400件(组),包括原始瓷器、陶器、釉陶器、青瓷器、铜器、铁器和石器等。

这几天,黄家河墓葬就将回填、覆绿,就地保护起来。

两千多年前的汉代

有个名叫吴莫如的文人

他的印和尸骨一直保留至今

2019年,杨金东说,他们在萧山找到的墓群,不只是黄家河墓群。

李家坞墓群,找到战国至明代的墓葬30座,出土文物308件,有印纹硬陶器、原始瓷器、陶器、瓷器、铜器、铁器和料器等,还有5块墓志铭和1块买地券。

明代买地券,杨金东说,蛮有意思,一看就知道墓主人是信奉道教的。

买地券,俗称“阴间土地证”,源于东汉,作为死者拥有阴间土地的凭据。很多买地券上的券文都说,当墓主人买了这块地后,就证明自己可以不受鬼神的侵犯,这就是用“买地券”随葬的原因。

东蜀山墓群,找到战国至明代墓葬27座,出土文物160件,包括印纹硬陶器、原始瓷器、陶器、铜器、铁器、石器和贝壳等,另有7具保存不一的人骨。

杨金东说,有一座汉代墓里,出土了一件龟钮铜印章,印文为“吴莫如印”,是杭州第二次发现、萧山首次发现。

古代印章分官印、私印,“吴莫如印”是私印。推断,汉代时,这位名叫“吴莫如”的,应该是生前经常用到印章,既然是私印,可能是经常帮人代写家书,反正是个文人,死后印章一起随葬。

和印章一起“现身”的,是一具保存基本完整的人骨。汉代墓,距今已经两千多年了,人骨还能保存下来?杨金东也说,“实在太罕见了。”

一般来说,常规墓葬里的人骨存放不会超过50年,20年就差不多了,这一座汉代墓的底下应该是用了清灰泥,隔水性好,可以防潮,而且致密,所以才有可能保留下来。

杨金东说,明清时的墓葬,看到人骨的概率大一些,因为已经流行三合土,糯米、石灰、黄土混在一起,专门处理过后,不但密封性好,质地比水泥还要硬。

古代的萧山人

为什么都喜欢葬在高山上?

大约从十年前开始,负责萧山考古的杨金东,每次有了墓葬考古新发现,我都会跟着他到现场看一看。

这一次看完,我问杨金东,这些墓,不是建在山顶,就是建在半山腰的山坡上。为什么,古代的萧山人都要把墓选在这么高的地方?

一个是地理原因。以前萧山水域多,渔猎还可以,居家只能往山脚下靠拢,那死后怎么办,水葬是接受不了的,就只能往高山上去,尤其是湘湖两侧的群山,可以防水,而且在潮水肆虐的萧山,还可以防止被潮水冲毁。

一个是风水原因。古代人讲究,死了以后远离水、靠近天,尤其是吴越国时期,推崇山高可以接天之气,离天越近越好,所以越往山顶去。

我问杨金东,这十年在萧山挖过的墓葬,有没有算过一共多少了?他说,“四五百个起码有了”。那么,挖了一个又一个的古墓,我们能知道些什么呢?

这座三国墓,可能前后被盗三次。

杨金东说,通过一个个墓葬,就能看到整个萧山的历史缩影。

在萧山,杨金东挖掘过的四五百个墓葬,从良渚到清代。这说明什么,最早4500年前,良渚人就在萧山开始活动了,良渚墓里只找到小小的、非常普通的玉,说明在萧山住的是很底层的良渚人。

人慢慢多起来,到了汉代,萧山人口大量增加,已经可以用繁盛来形容了。证据,就是汉代墓们。

一个是多,汉代墓占大多数,一个是汉代墓流行厚葬,出土的随葬品也多,像釉陶器、陶器、青铜器和铁器等都有。墓多,说明人多;随葬品多,也说明经济不错。

所以你看,历史就在那里,就看你是不是能发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