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里来了位新镇长 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了乡村治理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1 09:45   

这位镇长不务正业?

2019年7月,“映山红”计划迎来启动节点。这个月,小镇又迎来了新书记。

认真了解“映山红”计划后,新书记如获至宝:“映山红的‘红’,是党建红,人心红,产业红,这样的‘红’才是持久的正红。”很快,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映山红”计划更加完善,进入试点阶段。

戴村镇大石盖村,有800多年历史,现有农户590户,永兴河、杭黄高铁穿村而过,试点也就放在这个村。

我去采访大石盖那天,正赶上村道翻修,柏油马路铺到了家家户户门口,很多楼房间空地像是刚平整过。村里最多的是菜地,房前屋后,青菜白菜萝卜。菜地头的牌子上都标着负责人姓名和二维码。

我扫描一块菜地二维码,跳出了菜地信息:户主孙安龙,地址:大石盖-孙家-65号;当前种植:油菜;最近用肥:虫药水。再往下拉是菜地整洁、作物长势、病虫害情况评价等。

“老百姓最关心能不能赚到钱得实惠,那我们就先从产业振兴开始探索,带着大家从最朴素的种菜、养鸡开始。”镇长说。

在“映山红”计划设计中,种菜有一系列严格要求和规范。比方说,想种什么菜,不能自己说了算,“映山红”数字治理平台每季有统一规划;另外,种子也由平台统一配发,施肥打药也要经过农技师现场查看;最后种出来的菜由村里统一制作成净菜出售。

这些内容被写入《大石盖村美丽菜园公约》,立在田间地头。按照“映山红”计划的目标,要千家万户种出同一个标准的菜,都必须是“老百姓自己吃的标准”。

“如果有人不按规定方式种菜,偷偷施肥、偷偷打药怎么办?”我问。

“我们有个口号叫‘种好自己的菜,管好别人的闲事’。”镇长解释:“我们鼓励互相监督,每位村民都可以扫描二维码给其他人评价,后台系统进行评分。最后先卖谁的菜,后卖谁的菜,根据积分排序,你信用评分低,菜可能卖不出去。评分都是实名制的,防止恶意评分。而且后台有一套人工智能算法在预测菜品的成熟期和产量,也不怕作假。”

这种在手机上“种”菜的方式,广受村民们欢迎。

现在,镇长除了调研和开会,有事没事就带着一堆人泡在大石盖村,有高校学者、农业专家、企业家,还有投资者。村民开他玩笑说,这位镇长不务正业,成天带着大家种菜、养鸡。

这件事做好了,能上新闻联播

两个月前,38岁的戚燕飞回到村里,认领了3万只鸡,养在一片竹林里。

和种菜一样,养鸡也是全流程监管,鸡苗统一选育皖南鸡和仙居鹊山鸡,温室养殖,天天喝大蒜水、生姜水,防止生病。之后转入竹林饲养,统一投食。

每只鸡脚上都有专属脚环,记录这只鸡每天的行走轨迹和每天饮食、生活环境状况。戴村镇给他们的鸡取名“跑步鸡”。

“映山红”计划规定,“跑步鸡”不按重量,按饲养时间出售,防止养殖户偷偷投喂鸡饲料,确保千家万户养出的鸡标准统一。而且每一只“跑步鸡”都有保险,保费1元/只,过程中意外死亡由保险公司赔付。

不管是种菜、养鸡,或者做公益,只要是为村集体做贡献,都能获得积分。在积分基础上,“映山红”计划导入了优先用工、优先售卖农产品、优先租赁民居、优先享受公共服务等激励办法,鼓励村民持续为村集体多做贡献。这就是“映山红”计划的基本逻辑。

“它真正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底层逻辑,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理念,每个村民都是自适应的个性主体,通过日常行为数据的采集给每位村民画像,并采用区块链技术,让积分记录透明且不可篡改,保证了‘映山红’计划所有设定是公平公正、可信可靠、便于执行。”镇长说。

按照最初设想,“映山红”计划要实现治理与发展的“双螺旋”演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乡村党建、乡村治理、乡村信用和乡村品牌共同体。

“这件事要是做好了,最起码能上新闻联播。”为了老百姓能理解这件事情的意义,镇长还吹了一个“大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