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里来了位新镇长 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了乡村治理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1 09:45   

记者手记

乡村治理,要实现居民自治,重点是如何实现。戴村镇“映山红”计划引入区块链理念和技术,独辟蹊径,开辟了一条乡村治理新路。

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一书中说,中国农村最大的毛病是“私”,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

“映山红”计划利用“积分”发放机制,构建了不同贡献维度和贡献回馈,让勤劳、奉献成为全村最大共识,激发村民主体意识。同时,充分调动村民的互相监督,村民治理行为的好坏,由全民来监督和评价。

乡村治理,要美起来,更要富起来。美起来靠钱能解决,富起来必须靠产业。而且这些“产业”还要结合农村实际,让村民参与进来。

以大石盖村为例,就先从闲散的自留地和自留林下手,重点发展种菜和养鸡产业。

镇长相信,按照统一规范标准种出来,全流程监管,保证菜品质量,在城市里肯定有市场。三个月大的“跑步鸡”,市场价卖到150元至180元,销售火爆。

“映山红”计划利用区块链技术,确保所有记录不可被篡改,村民积分做到了公平可信,重塑了村民之间、村民与政府、乡村和城市之间的信用体系。

下一步,“映山红”计划将考虑如何把村民的房子租出去。

前两天我听镇长说,戴村镇首届“年俗节”上,来了200多位村民志愿者,忙活了整整3天,大家都以能为村集体服务为荣;我还听说,春节后,“映山红”计划将在全镇试点扩面。

过了年,春天也就到了。云石群山上的映山红,一定会开得漫山遍野,更如火如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