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里来了位新镇长 把“区块链技术”应用到了乡村治理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21 09:45   

都市快报讯 萧山区有个戴村镇,辖区内的云石群山上生长着千亩映山红,每年春天,漫山花开,引来成千上万城里人打卡。

当地村民司空见惯,以前甚至有点反感:多年来,映山红也没能给我们带来什么实际好处呀。

但眼下,映山红成了全镇人民的幸运之花。一场创新乡村治理格局和模式的探索,就从这“映山红”开始。

小镇来了位新镇长

2018年10月的一天,戴村镇上任了一位新镇长。

关于这位新镇长,有人听说他是区委组织部过来的,有人说他曾在省经信厅、萧山益农镇、科技城工作过。

村民们发现,这位镇长喜欢往田间跑,喜欢往人堆里扎,问大家菜怎么种,鸡怎么养之类的问题,开会还会时不时提到“区块链思维”“去中心化”这些洋气的词。

在一次班子研讨会上,新镇长提出:“我们可以用区块链技术,重构乡村治理模式。”

新镇长本科学的是计算机,研究生读的管理学,把区块链理念和技术应用到乡村治理中,他考虑了很久。

他说,农村治理普遍存在的三大难题:治理主体模糊、治理障碍突出、诚信体系薄弱。应该转变观念,老百姓才是真正的治理主体,村民自治要有与时俱进的村规民约,公开透明、公平公正地执行,重建农村诚信体系。

他相信,如果区块链理念和技术应用到乡村治理,很多原来解决不了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于是,戴村利用机关夜学等时间,邀请专家讲授区块链知识,新镇长拜访了杭城互联网龙头企业取经学习。一时间,“区块链”成了镇里的热词。

不过,习惯了“老一套”的村干部和村民们,很难接受这一整套听起来高大上的治理模式。有的村民直接反对,说这是在搞噱头、抖概念、蹭热点,不切实际。

怎么办?先干了再说。2019年,这套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乡村治理新模式日趋完善,准备试点。

2019年4月,云石群山上的映山红开得正艳。村民发现不少映山红树桩被人偷挖贩卖。据说一棵百年老桩映山红,可以卖到18万。云石群山是大家的家乡,山石林木都是大家的资产。很快戴村镇发起保护映山红行动,村民成立了志愿者队伍,日夜巡山护林,解决了地方政府想保护却力量不足的问题。

每一个老百姓就像一朵“映山红”,一朵映山红普普通通,算不上好看,但漫山遍野,其涌现出来的景象特别壮观。这不就是村民人人参与乡村治理的内涵实质?

于是,一场名为“映山红”计划的农村治理模式探索开始了。

这位镇长不务正业?

2019年7月,“映山红”计划迎来启动节点。这个月,小镇又迎来了新书记。

认真了解“映山红”计划后,新书记如获至宝:“映山红的‘红’,是党建红,人心红,产业红,这样的‘红’才是持久的正红。”很快,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映山红”计划更加完善,进入试点阶段。

戴村镇大石盖村,有800多年历史,现有农户590户,永兴河、杭黄高铁穿村而过,试点也就放在这个村。

我去采访大石盖那天,正赶上村道翻修,柏油马路铺到了家家户户门口,很多楼房间空地像是刚平整过。村里最多的是菜地,房前屋后,青菜白菜萝卜。菜地头的牌子上都标着负责人姓名和二维码。

我扫描一块菜地二维码,跳出了菜地信息:户主孙安龙,地址:大石盖-孙家-65号;当前种植:油菜;最近用肥:虫药水。再往下拉是菜地整洁、作物长势、病虫害情况评价等。

“老百姓最关心能不能赚到钱得实惠,那我们就先从产业振兴开始探索,带着大家从最朴素的种菜、养鸡开始。”镇长说。

在“映山红”计划设计中,种菜有一系列严格要求和规范。比方说,想种什么菜,不能自己说了算,“映山红”数字治理平台每季有统一规划;另外,种子也由平台统一配发,施肥打药也要经过农技师现场查看;最后种出来的菜由村里统一制作成净菜出售。

这些内容被写入《大石盖村美丽菜园公约》,立在田间地头。按照“映山红”计划的目标,要千家万户种出同一个标准的菜,都必须是“老百姓自己吃的标准”。

“如果有人不按规定方式种菜,偷偷施肥、偷偷打药怎么办?”我问。

“我们有个口号叫‘种好自己的菜,管好别人的闲事’。”镇长解释:“我们鼓励互相监督,每位村民都可以扫描二维码给其他人评价,后台系统进行评分。最后先卖谁的菜,后卖谁的菜,根据积分排序,你信用评分低,菜可能卖不出去。评分都是实名制的,防止恶意评分。而且后台有一套人工智能算法在预测菜品的成熟期和产量,也不怕作假。”

这种在手机上“种”菜的方式,广受村民们欢迎。

现在,镇长除了调研和开会,有事没事就带着一堆人泡在大石盖村,有高校学者、农业专家、企业家,还有投资者。村民开他玩笑说,这位镇长不务正业,成天带着大家种菜、养鸡。

这件事做好了,能上新闻联播

两个月前,38岁的戚燕飞回到村里,认领了3万只鸡,养在一片竹林里。

和种菜一样,养鸡也是全流程监管,鸡苗统一选育皖南鸡和仙居鹊山鸡,温室养殖,天天喝大蒜水、生姜水,防止生病。之后转入竹林饲养,统一投食。

每只鸡脚上都有专属脚环,记录这只鸡每天的行走轨迹和每天饮食、生活环境状况。戴村镇给他们的鸡取名“跑步鸡”。

“映山红”计划规定,“跑步鸡”不按重量,按饲养时间出售,防止养殖户偷偷投喂鸡饲料,确保千家万户养出的鸡标准统一。而且每一只“跑步鸡”都有保险,保费1元/只,过程中意外死亡由保险公司赔付。

不管是种菜、养鸡,或者做公益,只要是为村集体做贡献,都能获得积分。在积分基础上,“映山红”计划导入了优先用工、优先售卖农产品、优先租赁民居、优先享受公共服务等激励办法,鼓励村民持续为村集体多做贡献。这就是“映山红”计划的基本逻辑。

“它真正与众不同之处在于底层逻辑,利用区块链去中心化理念,每个村民都是自适应的个性主体,通过日常行为数据的采集给每位村民画像,并采用区块链技术,让积分记录透明且不可篡改,保证了‘映山红’计划所有设定是公平公正、可信可靠、便于执行。”镇长说。

按照最初设想,“映山红”计划要实现治理与发展的“双螺旋”演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乡村党建、乡村治理、乡村信用和乡村品牌共同体。

“这件事要是做好了,最起码能上新闻联播。”为了老百姓能理解这件事情的意义,镇长还吹了一个“大牛”。

记者手记

乡村治理,要实现居民自治,重点是如何实现。戴村镇“映山红”计划引入区块链理念和技术,独辟蹊径,开辟了一条乡村治理新路。

费孝通先生在《乡土中国》一书中说,中国农村最大的毛病是“私”,各人自扫门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

“映山红”计划利用“积分”发放机制,构建了不同贡献维度和贡献回馈,让勤劳、奉献成为全村最大共识,激发村民主体意识。同时,充分调动村民的互相监督,村民治理行为的好坏,由全民来监督和评价。

乡村治理,要美起来,更要富起来。美起来靠钱能解决,富起来必须靠产业。而且这些“产业”还要结合农村实际,让村民参与进来。

以大石盖村为例,就先从闲散的自留地和自留林下手,重点发展种菜和养鸡产业。

镇长相信,按照统一规范标准种出来,全流程监管,保证菜品质量,在城市里肯定有市场。三个月大的“跑步鸡”,市场价卖到150元至180元,销售火爆。

“映山红”计划利用区块链技术,确保所有记录不可被篡改,村民积分做到了公平可信,重塑了村民之间、村民与政府、乡村和城市之间的信用体系。

下一步,“映山红”计划将考虑如何把村民的房子租出去。

前两天我听镇长说,戴村镇首届“年俗节”上,来了200多位村民志愿者,忙活了整整3天,大家都以能为村集体服务为荣;我还听说,春节后,“映山红”计划将在全镇试点扩面。

过了年,春天也就到了。云石群山上的映山红,一定会开得漫山遍野,更如火如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文/摄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