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过秦桧、宋高宗……再变成工具厂、停车场!杭州德寿宫,到底有什么样的神奇历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5 08:08   

堂堂一个德寿宫

为什么没有贵重文物?

2017年4月,接手德寿宫的考古任务时,施梦以说他是“兴奋、期待”的,哪怕历史悠久,但历代皇城就那么几个,能去考古发掘其中一个,“是很幸运的。”

只是,“失望大于收获。”

这次考古,布了68个探方,总计发掘面积6900平方米。施梦以说,对17万平方米的德寿宫来说,“见缝插针地挖”,只是挖了一个角落而已。

在考古队员们的眼里,德寿宫的晚期破坏实在是太厉害了,所以找到的遗迹都是很模糊的,梳理到底谁是谁,也有很大困难。

至于出土文物,施梦以说,经常有人问他,“曾经的皇宫,肯定挖出了不少值钱的宝贝吧?”

施梦以说,“不好意思,金银器啊这些贵重物品,一个没有!”

为什么?也很简单。从秦桧开始,到宋高宗,到宋孝宗,再到宋度宗……每一任不是搬走,就是废弃,这就意味着,人走的时候当然把值钱的东西带走了,“再财大气粗,也不会金子银子不要了吧?”

所以,德寿宫出土的文物,大部分是建筑构件、瓷片。

建筑构件,比如砖块、瓦片、瓦当,还有屋脊上的脊兽等等。瓷片,完整的几乎没有,都是生活用具,比如碗、盘子、瓶子等坏了的碎片,主要是龙泉窑,也有少量北方定窑、本土越窑、天目窑、朝鲜高丽青瓷等。

德寿宫的考古发掘记录

1984年

在望仙桥至新宫桥之间的中河东侧,发现一条南宋时期的道路。道宽2米,砌筑整齐,路基厚达0.4米,距中河约15米,可能与德寿宫遗址有关。

2001年9月至12月

对望江路北侧地块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发现了德寿宫的东宫墙、南宫墙以及部分宫内建筑遗迹。

2005年11月至2006年7月

发现西宫墙、便门、水渠、水闸与水池、砖铺路面、大型夯土台基、水井等遗迹。

2010年3月至7月

在地下两三米处发掘出德寿宫遗址近1000平方米,发现了西宫墙,距中河仅20米,南北走向,还有一条为宫内园林引水的水渠,以及水闸、水池、水井等一系列遗迹。

德寿宫南宫墙、东宫墙、西宫墙都已发现遗迹,独独北宫墙的位置还没能确定。

2017年5月至今,考古工作还未结束。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