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过秦桧、宋高宗……再变成工具厂、停车场!杭州德寿宫,到底有什么样的神奇历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5 08:08   

第一任主人:秦桧

跟宋高宗要了这块“有王气”的地

最早,这里是南宋宰相秦桧的宅邸。

绍兴十五年,也就是1145年,秦桧在朝中“无法无天”,宋高宗赵构不但对他的贪污腐败视而不见,还大加赏赐。赐他一年可收租三万石的永丰圩,还要赐宅邸,地址让秦桧选。

秦桧看来看去,选中了望仙桥东甲第一区,为啥?“望仙桥东有王气(也有说龙气)。”

岳飞的孙子岳珂,曾写过一本《桯史》,里头记载的是两宋朝野见闻的史料,里头就有提到秦桧宅邸的地理位置——朝天之东,有桥曰望仙,仰眺吴山,如卓马立顾。绍兴年间,望气者以为有郁葱之符,秦桧颛国,心利之,请以为赐第。其东偏即桧家庙,而西则一德格天阁之故基也。

绍兴十五年(1145年)四月,宋高宗把这块地,赐给了秦桧,盖了秦府。

赐宅那天,宋高宗亲笔御书:“一德格天”,秦桧把匾高挂到客厅,从此名为一德格天阁。

秦桧家具体有多大?史料里没有记载。根据推断,“远远不如后来的德寿宫大。”

到绍兴二十五年(1155年),66岁的秦桧在病逝前,一直住在这里。

秦松宅邸里找到了什么?

作为第一任主人,秦桧留下了哪些生活痕迹?

“因为历代主人太多了,改建次数也太多了,可能一个房子在南宋时就改建了五六次。”施梦以说,用考古专业用语来说,就是“打破情况太多了,破坏太严重”。

所以,很难找。

目前,通过几次考古,找到和秦桧家有关的遗迹,有两个地方。

一个,是一块方砖铺地。施梦以说,应该是秦桧家里,某一个房间里的铺地。

另一个,是2019年刚发现的,很有可能是秦桧家的厕所。

这口大缸,可能就是秦桧家里的厕所。刘云 摄

在考古工地,靠近断头河小区的这一边,在一些方砖之间,立了一口直径1米多的大缸。施梦以说,这个就是厕所。

看我一脸惊讶,施梦以说,这是以前浙江农村常见的。有时是一口大缸,有时是一个木桶,上头搭两块木板,就是蹲坑了。

他印象里,小时候还听说过,有小孩掉进粪缸里淹死了。在史料记载里,有一位国君——晋景公姬獳,就是掉进粪坑淹死的。

秦桧家的厕所,找到了两个。怎么知道,它们就是厕所?施梦以说,围着大缸的方砖,组成了一个长方形的厕所,前头是空的,后头是大缸,也就是蹲坑,构造上和现在差不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