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过秦桧、宋高宗……再变成工具厂、停车场!杭州德寿宫,到底有什么样的神奇历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5 08:08   

第二任主人:宋高宗

扩建德寿宫,还在中间挖了“小西湖”

1155年,秦桧死了;过了七年,1162年,56岁的宋高宗“退休”,不当皇帝了,做了太上皇,说自己“老且病,乐欲闲退”,他也看中了这块地,就在秦桧老宅子的基础上“升级”成德寿宫,自己住了进来。

宋高宗赵构,看中这里什么?

地段。

施梦以说,从古至今,这里都是杭州城的中心地段。

先说南宋,那时的临安城很拥挤,14万平方公里大小,挤了200多万人口,可以说相当密集了。

北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西湖老人《西湖老人繁胜录》等,都有记录宋代的经济繁荣、生活安逸。那时的杭州生活,用南宋人周密的话来说,“就像做了一场梦,太美了。”

作为都城,杭州和其它城市很不一样,比如西安,天圆地方,规规整整,而杭州三面云山一面城,整个城市像一个狭长形的靴子,地理条件决定了,是没办法按照中轴线,方方正正来布局的。

而德寿宫这个地方,可以说是宋高宗精挑细选过的。

当时,南宋皇城在凤凰山东麓,离德寿宫很近,直线距离不过两公里。德寿宫离太庙、御街等行政机构都不远,有事叫得动;西湖也不远,附近还有五柳园、富景园,去玩也方便。

最重要的是,想造个德寿宫,整个杭州城里头真没那么大的地方了。也考虑过留下,宋高宗不是说过“西溪且留下”,不知道是不是嫌远最终放弃了。

宋高宗改建德寿宫,手笔可比秦桧大多了。

首先是地方大。 大家都知道,凤凰山东麓有南宋皇城,它还有个名字叫“大内”,另外还可以叫“南内”。有“南内”,自然有“北内”,“北内”就是德寿宫。一南一北,和皇城并列。

德寿宫的范围,大约东面到直吉祥巷,西面到中河中路,南面挨着望江路,北面到了梅花碑一带。算起来,大约17万平方米。

施梦以说,考古发现,德寿宫的宫墙和临安城的城墙,最近的地方差了不过一米,可以说把皇宫地盘用到了极致。

建一个17万平方米的德寿宫,也是经过“征迁”的。

施梦以说,首先是填河,以前秦桧家东面有条茆山河,为了扩大地盘,河填了,成了断头河,至今旁边的小区还叫“断河头小区”,非常写实。

《咸淳临安志》里记载:“德寿宫之东原有茆山河,因展拓宫基,填塞积渐,民户包占,惟存去水大沟。至蒲桥、修内司营,填塞所不及者,故道尚存,自后军东桥至梅家桥河。”

德寿宫初修时,只有宫殿区,后来,当上了皇帝的儿子宋孝宗赵昚(shèn),给宋高宗扩建德寿宫,集能工巧匠,修了后苑。

后苑在哪?就是秦桧家北面,以前都是民宅,古时候都是有地契、房契的,哪怕是皇帝,想征来用也是费了点功夫的。

花功夫改建的德寿宫,在历史记载中,布局和皇城很像,有德寿殿、后殿、灵芝殿、射厅、寝殿、食殿等十几座殿院,基本上一座皇宫该有的都有了。

另外,园林景观也很美。

据说,赵构喜欢山水园林,特别喜欢逛西湖,有一天他和儿子宋孝宗说,老是出门逛西湖太扰民了。孝顺的孝宗心领神会,马上在德寿宫的中心,建了个“小西湖”。

“凿大池于宫内,引水注之,叠石为山,像飞来峰,有堂名冷泉,有楼名聚远。”

据记载,这个“小西湖”有10多亩,里面可以划龙舟,而且西湖边有的很多景致,比如冷泉、飞来峰、聚远楼、浣溪、万岁桥、四面亭……德寿宫的“小西湖”都有,一年四季有花看。

住在德寿宫的赵构,每天嗨得不得了,听小曲、赌马、办嘉年华……大臣都羡慕他:“境趣自超尘世外,何须方士觅蓬瀛。”

赵构在德寿宫住了25年,每天生活在这样的地方,难怪一直活到了81岁的高龄呢。

德寿宫找到了什么?

施梦以说,发现了砖墙、道路、院落等诸多遗迹,很多人关心的“小西湖”,也发现了一点踪迹——水池驳岸、水渠,以及水闸、水池、水井等一系列园林遗迹。

就拿水渠来说,把中河水引进德寿宫,一路上叠山理水,创造出小瀑布等景观,最后注入“小西湖”,佐证小西湖是“活水系统”。

这次找来找去,在考古区的东北方向,找到了可能是“小西湖”的旧址——水池驳岸。驳岸的砌法和北宋金明池的营建方式较为接近,而且这里的地理位置比较接近中部的位置。

站在考古工地上,往东面望过去,施梦以说,“小西湖”肯定是在德寿宫中央的位置。这样来推断的话,“小西湖”应该就“藏”在断河头小区下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