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两会“代表通道”首次开启 8位人大代表回答代表履职、人大工作和社会热点等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5 07:19   

大家的事

实现了由大家商量着办

问:去年以来,省人大常委会部署开展了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试点,鄞州作为11个试点的县(市)区之一,试点的进展情况如何?

省人大代表、宁波市鄞州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杨慧芳:

一年多来,我们围绕街道人大“是什么”“做什么”和“怎么做”的一系列问题进行了深入探索,建立健全了一整套完备的街道人大工作制度。

比如,对辖区的预算、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实施监督,同时对老百姓关心的垃圾分类、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做到“你有问题 我有办法”;

我们还创新地搭建起了居民议事组织会议平台,通过定期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会商、票荐等工作,使“大家的事实现了由大家商量着办”。

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方面

有哪些经验和好做法?

问:我省代表联络站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你们在建好用好代表联络站方面,有哪些经验和好做法,与大家分享?

省人大代表、衢州市柯城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徐登富:

我这里跟大家分享两个小故事:

一个是去年3月到4月,有居民在网上联络站留言反映衢化街道部分小学对作息时间进行调整,进校时间必须在7:40以后,到校早的学生只能在校门口等,家长很担心孩子的安全。

在接收到留言后,衢化街道人大工委立即组织人大代表展开调研,并于当月18日召集区教育局、部分小学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协商,为有困难的学生开通了绿色通道。

另一个是有位70多岁的老人到代表联络站反映,楼道灯不亮了。我们立即到现场查看,之后马上返回代表联络站,召集相关部门召开协调会。

举一反三,我们走进全区小区楼道进行排查,让全区9000多个楼道灯全部亮了起来,点亮了居民回家的最后一米路。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王青 江玥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