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两会“代表通道”首次开启 8位人大代表回答代表履职、人大工作和社会热点等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5 07:19   

在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

有哪些有益经验?

问:湖州是“两山”理论发源地,作为湖州市的代表,能否跟大家介绍一下在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有哪些有益经验?

省人大代表、湖州市南浔区委书记杨卫东:

曾经的湖州,发展道路也不是一帆风顺。20多年前,天目山麓矿山遍野,矿场犹如战场,炮声隆隆,尘土飞扬,天是灰的,水是浑的。直至2005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在湖州安吉提出“两山”理念,湖州痛定思痛,壮士断腕,走上绿色发展的道路。

现在的湖州,“生态美、产业绿、百姓富”,处处是风景,全域大花园。

在湖州大地“两山”理论深入人心,前不久一家农业龙头企业负责人反映,当省外的客商听说我们来自“两山”理念诞生地时,就觉得农产品质量和发展环境肯定错不了,因此订单多了,项目来了。

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过程

有哪些做法可以分享?

问:作为一名村委会主任,你们村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过程中,有哪些做法可以跟大家分享?

省人大代表、金华市磐安县盘峰乡丁埠头村村委会主任潘志高:

我们村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关键是做好“四新”文章:

一是建设好新农村。新农村不是新房子,而是有农村风格的、农村特色的、科学规划的新房子,而且可以带发展价值的新房子。

二是育好新农民。我们要鼓励一批有志青年、有文化青年回乡创业,让这批新农民来带领老农民。

三是要植好新业态。在原来简单农业的基础上,发展出文化、旅游、电商、共享经济等新型农业形式,为农民增收致富拓宽渠道、打开门路。

四是要培好新动力。让资本、资产、资源有机结合,建立更加精细化的金融产品,为乡村振兴创造提供最强动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王青 江玥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