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两会“代表通道”首次开启 8位人大代表回答代表履职、人大工作和社会热点等问题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0-01-15 07:19   

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

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问: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你觉得“两院”在化解矛盾纠纷中,有哪些工作实效?对今后“两院”的工作有哪些期待?

省人大代表、浙江大公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李旺荣:

司法是守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人民群众期待的公正司法,应当是受到侵害的权利最终必定会得到保护和救济,违法犯罪活动最终必将会受到制裁和惩罚。司法不公造成的冤假错案,损害的不仅仅是人民的合法权益,更是法律的尊严和权威,是人们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信心。

2020年,希望省法院、省检察院能继续紧紧抓住司法为民、公正执法这条主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社会的进步,为法治浙江、平安浙江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

必将有所作为、也大有可为

问:杭州市人大去年出台了关于公益诉讼方面的决定,并开展了专项监督。检察长能否介绍一下杭州市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相关情况?

省人大代表、杭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海鹰:

当前,人民群众不仅关心物质需求,更关心生态环境质量、食品药品安全和社会公平正义等问题。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就管这方面的事。

坚信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必将有所作为、也大有可为。

两年来,杭州市检察机关依法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937件,办案中追缴生态环境、食药领域各类赔偿金共计1146万元,督促补植复绿52.4亩。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王青 江玥  编辑:吴阳杰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