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主要道路年底前撤除垃圾桶?是的! 撤240升塑料垃圾桶 保留果壳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8 07:35   

那道路“撤桶”后,公共区域的易腐垃圾如何投放?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道路上的大垃圾桶不见了,果壳箱又只能投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没吃光的鸡排、面包、包子,啃完鸡腿后剩下的鸡骨头,这些易腐垃圾该扔到哪里呢?

彭保华说,杭州将相应地增设“易腐垃圾”回收桶,但主要是在餐饮比较集中的区域,市民可以将易腐垃圾携带至分类投放点进行投放。

到时候,大家可能真的要随身携带个塑料袋,装易腐垃圾然后带到易腐垃圾投放点进行投放。实在找不到,那也只好带回家了。如果你非要扔进果壳箱?被人当众劝告,毕竟不是件光彩的事;被处罚的话,还要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杭州是旅游城市,游客众多,如果游客找不到垃圾桶,随手乱扔怎么办?

彭保华说,针对外地游客,目前主要以劝说为主,暂不会处罚。节假日会在主要景区增派环卫工人,同时做好对游客垃圾分类的宣传。

道路“撤桶”进展到哪一步了?

接下去如何开展?

道路“撤桶”是年度计划工作,彭保华说,目前各城区正按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当中。目标是到今年底,全市主要道路垃圾“定时定点”全覆盖,也就是说将撤除所有“私设”的垃圾桶。

很多商铺店面比较小,垃圾桶无法摆到室内,撤桶会不会影响他们的经营?

彭保华说,道路“撤桶”也不是简单的一撤了之,会“一路一方案”,根据每条道路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撤桶方案,并同步做好宣传、引导以及“定时定点”配套工作。

比如开通垃圾清运“音乐线”,商户只要听到垃圾车发出的音乐声,就可以出门来投放垃圾;也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上门收集,同时设置分类投放点等。商户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投放方式,肯定不会影响正常经营。

那路边的果壳箱会减少吗?彭保华回应说,今后会根据杭州市垃圾分类推进情况,适时考虑逐渐减少。

如店家不配合

多次提醒仍不整改怎么办?

道路“撤桶”后,市城管局将同步加大道路的保洁力量和分类收集。

对于道路上现有的垃圾桶,如果是管理部门设置的,未完成“撤桶”工作,将会纳入垃圾分类的考核;是店家自行设置的,拒绝“撤桶”的则视为侵占、损害城市道路设施的行为。

拒收拒运的措施,目前针对的主要还是垃圾不分类的单位和小区。

杭州这一措施与上海、日本等,还是有较大区别。上海是小区内开展“定时定点”,杭州今年计划首先在道路开展“定时定点”,小区会先推行10%;而日本则是全面取消了垃圾桶、果壳箱等各类垃圾收集容器。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大家热议杭州道路“撤桶”,是对杭州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的关心。但也说明,还有部分市民对道路“撤桶”不是非常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