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主要道路年底前撤除垃圾桶?是的! 撤240升塑料垃圾桶 保留果壳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8 07:35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为什么撤桶?易腐垃圾扔哪里?果壳箱会减少吗? 市城管局一一回应热点问题

新闻链接:年底前 杭州所有道路上不再出现垃圾桶?那我们今后在街上怎么扔垃圾? 

为配合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杭州市决定——到今年底,全市主要道路上都不能再出现垃圾桶。

这一消息昨天在都市快报刊登后,网友们议论开了。

有人强烈反对,认为“这个措施真的不好,这样大家都不方便”;

有人坚决支持,表示“只有强制刚性管起来才能形成习惯,开始会有阵痛,长期看肯定是好的”;

更多的是担心和质疑,“很多人如果找不到垃圾桶扔,可能会直接把垃圾丢路上吧,到时候又会是一个大问题”。

大家热议杭州道路“撤桶”,是对杭州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的关心。但也说明,还有部分市民对道路“撤桶”不是非常了解。

昨天下午,市城管局召开媒体座谈会。市城管局副局长彭保华以及市容中心、公共关系处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杭州近期垃圾分类推进情况,针对道路“撤桶”等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生活垃圾管理新条例 颁布后有何进展?

8月15日,新修改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8月16日,杭州市紧接着召开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推进大会,掀起了杭州新一轮“垃圾革命”。

彭保华说,大会以后,市人大等单位对各区和市城管局进行了专题调研;拱墅区、西湖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均由区委书记召开垃圾分类工作会议,专题部署下步工作;钱塘新区、萧山区也分别召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会。

市城管局加大垃圾分类的宣传、指导、检查、执法力度,8月15日至8月27日,组织开展的各级各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活动达60余次,重点对城区综合体商场及餐饮连锁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检查城西银泰等商业综合体12家、外婆家等餐饮企业35家;全市垃圾分类执法立案查处527件。

为什么要撤桶?是怎么考虑的?

杭州市道路撤桶,并不是最近才开始。彭保华说,从2016年起,杭州就开始道路垃圾桶“撤桶”尝试,首先在延安路、解放路等80条重点道路进行了试点,当时第一条“撤桶”的道路是东坡路,目的主要是推进生活垃圾的“定时定点”投放。

目前来看,“撤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既提升了整体市容环境,也有效推进了垃圾分类工作。

借垃圾管理新条例实行和推进大会召开的契机,市城管局在前几年工作的基础上,在年度工作计划中提出要实现主要道路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全覆盖的要求,而“撤桶”是“定时定点”的重要举措之一。

主要撤哪些垃圾桶?

易腐垃圾今后丢哪里?

这里有必要解释下,所谓的“撤桶”,是指撤除主要道路沿线240L(升)的塑料垃圾桶,就是很多店铺门口摆放的黄的绿的大垃圾桶。

这些垃圾桶,通常是沿街店铺为了方便自己摆的,或者街道社区为了便于管理而设置的。因此,“撤桶”受影响的主要是这些沿街店铺。

普通市民会不会受影响?影响肯定会有一些,因为垃圾桶少了,你就不能随时丢垃圾了。

但“撤桶”并不是撤除道路上的所有垃圾桶。道路两边、商场、车站、公园、广场等公共区域常见的果壳箱(长方体外形、底部呈深绿色、不锈钢材质的垃圾桶,上面印着“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不在“撤桶”的范围内。

彭保华说,这些果壳箱是市政设施,通常每隔100米设置一个,人流量大的地方摆放会更密集一些。

也就是说,主要道路两边的大塑料垃圾桶要全部撤出;作为市政配套的果壳箱将继续保留。

那道路“撤桶”后,公共区域的易腐垃圾如何投放?

这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道路上的大垃圾桶不见了,果壳箱又只能投放“其他垃圾”和“可回收物”,没吃光的鸡排、面包、包子,啃完鸡腿后剩下的鸡骨头,这些易腐垃圾该扔到哪里呢?

彭保华说,杭州将相应地增设“易腐垃圾”回收桶,但主要是在餐饮比较集中的区域,市民可以将易腐垃圾携带至分类投放点进行投放。

到时候,大家可能真的要随身携带个塑料袋,装易腐垃圾然后带到易腐垃圾投放点进行投放。实在找不到,那也只好带回家了。如果你非要扔进果壳箱?被人当众劝告,毕竟不是件光彩的事;被处罚的话,还要记入个人诚信档案。

杭州是旅游城市,游客众多,如果游客找不到垃圾桶,随手乱扔怎么办?

彭保华说,针对外地游客,目前主要以劝说为主,暂不会处罚。节假日会在主要景区增派环卫工人,同时做好对游客垃圾分类的宣传。

道路“撤桶”进展到哪一步了?

接下去如何开展?

道路“撤桶”是年度计划工作,彭保华说,目前各城区正按工作计划,有序推进当中。目标是到今年底,全市主要道路垃圾“定时定点”全覆盖,也就是说将撤除所有“私设”的垃圾桶。

很多商铺店面比较小,垃圾桶无法摆到室内,撤桶会不会影响他们的经营?

彭保华说,道路“撤桶”也不是简单的一撤了之,会“一路一方案”,根据每条道路的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撤桶方案,并同步做好宣传、引导以及“定时定点”配套工作。

比如开通垃圾清运“音乐线”,商户只要听到垃圾车发出的音乐声,就可以出门来投放垃圾;也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上门收集,同时设置分类投放点等。商户可以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投放方式,肯定不会影响正常经营。

那路边的果壳箱会减少吗?彭保华回应说,今后会根据杭州市垃圾分类推进情况,适时考虑逐渐减少。

如店家不配合

多次提醒仍不整改怎么办?

道路“撤桶”后,市城管局将同步加大道路的保洁力量和分类收集。

对于道路上现有的垃圾桶,如果是管理部门设置的,未完成“撤桶”工作,将会纳入垃圾分类的考核;是店家自行设置的,拒绝“撤桶”的则视为侵占、损害城市道路设施的行为。

拒收拒运的措施,目前针对的主要还是垃圾不分类的单位和小区。

杭州这一措施与上海、日本等,还是有较大区别。上海是小区内开展“定时定点”,杭州今年计划首先在道路开展“定时定点”,小区会先推行10%;而日本则是全面取消了垃圾桶、果壳箱等各类垃圾收集容器。

为什么不能使用厨余垃圾粉碎机?

可以肯定是,今后杭州垃圾分类肯定会越来越严格。有些不想分类的市民,图省事在家里安装了厨余垃圾粉碎机,想一冲了之。

彭保华说,调查研究认为,将厨余垃圾粉碎处理排入下水道的处置方式,不适用于杭州的实际情况,不建议使用这类设备。

首先,按现有设计规范设计建设的室内、外污、废水管道(坡度、管径、材质等),不适合厨余垃圾粉碎后直排,易导致内部排水管道堵塞,引发排水不畅。

其次,这样做会增加污水处理厂的运行负担。杭州市政污水管网和污水处理厂在设计建设之初,没有考虑接纳厨余垃圾,如果粉碎处理后的厨余垃圾大量进入管网,会增加格栅、水泵等设备运行负荷和故障风险,影响到污水处理厂整体运行。

“当然,也会造成环境污染。所以我们不主张安装使用。”彭保华说。

下载App领垃圾袋

个人隐私会泄露吗?

一些老小区,垃圾分类没真正做好,千奇百怪的设施布局就进来了,下载App过程中,需要提供姓名、地址、手机号等信息,有可能导致个人隐私泄露(详见本报7月4日A02版报道)。

在昨天通报会上,彭保华对此做出回应说,经调查,杭州主城区确有部分街道与相关企业合作,委托发放垃圾袋。为便于后期针对性地开展垃圾分类指导督促,同时避免垃圾袋的冒领和重复领取,在垃圾袋发放的过程中确需取得市民的姓名、手机号、家庭住址等信息。而相关App在安装使用过程中,有是否开放通讯录、照片库等权限的提示,用户可自行设定禁止使用。不愿意下载使用App的居民,也可以到所在社区办理用户卡。截至目前,未发生用户信息泄露的情况。

“为消除市民的疑虑,接下来将加强对垃圾分类第三方企业的管理,做好公示,避免用户信息的泄露。”彭保华说。

分不清是什么垃圾怎么办?

垃圾分类指南本周五上线,一查便知!

纸巾是干垃圾,不管多湿,它都是干垃圾;瓜子壳是湿垃圾,不管多干它都是湿垃圾……

上海垃圾强制分类模式,让杭州市民很抓狂:没喝完的奶茶,到底是易腐垃圾,还是其他垃圾?塑料袋(其他垃圾)装着过期的面包(易腐垃圾),应该扔到哪个垃圾桶?

8月30日(本周五),杭州市“垃圾分类指南”将在杭州办事服务App上正式上线,其中收录了数千种常见生活垃圾,分不清属于哪类垃圾,一查便知。

下载杭州办事服务App,在首页点击“垃圾分类指南”,文字/语音输入要查询的垃圾名称,就能自动识别垃圾,显示分类。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大家热议杭州道路“撤桶”,是对杭州垃圾分类推进工作的关心。但也说明,还有部分市民对道路“撤桶”不是非常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