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站枢纽站房设计方案公开展示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1 07:44   

既有江南特色又有未来感的一朵“云” 将在杭州城西亮相 

新闻链接:杭州西站枢纽是中国火车站的4.0版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范苏琪

“在火车站的门口设置一座‘云门’,迎接八方来客到杭州这座城市工作、学习和生活,这样的寓意既亲切,又浪漫!”经过两年左右的规划设计,杭州西站枢纽站设计方案今天终于亮相了。

这也意味着杭州西站距离正式开工建设又进了一步。

方案展示在杭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4楼(江干区新业路229号,杭州市民中心裙楼L座),现场有专业人员讲解。

现场设有意见箱,市民有关于站房方案设计优化的金点子,或对于西站科创新城的名字有相关的想法和建议,都可以在现场提出。

展示从今天开始到8月25日。

杭州西站枢纽站房鸟瞰图 

南广场设置“云门” 寓意欢迎和自由流动

杭州已有历史悠久的杭州站、杭州东站和杭州南站等铁路枢纽车站。即将开工建设的杭州西站可以说是杭州最“年轻”的铁路枢纽之一。

既然“年轻”,设计理念也就显得更加现代和前卫,它将立足“国际视野,高点定位”,坚持“大TOD”发展、站城一体、综合配套、三生融合的理念,力求实现交通枢纽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的紧密融合,打造综合交通示范点、科创走廊会客厅、绿水青山园中站、世界名城新名片。

备受市民关注的西站站房部分,正是其设计理念的体现。整个站房以“多维一体的交通组织,理性而充分的综合开发,既有江南气质又具未来感的城市空间”为设计理念,整体以“云”

的形象出现,形成既统一、又鲜明的整体造型。“云”既呼应了杭州独有的山水格局,又象征了城西科创大走廊的科技精神。

站房最高处约52米,地上共5层,一层是高铁出站层和通行公交、大巴、出租车、社会车辆等综合交通设施层;二层是快速出站和城市服务设施层;三层是高铁站台层;四层为高架候车厅和高架落客平台层;五层是空中花园连廊和候车室旅客服务层。其地下空间的部分则为城市轨道交通和停车设施。

南广场计划设置一座“云门”意向的建筑。

项目设计团队的工作人员说:“火车站是一个人员流动和集散的地方,也是很多人来到杭州的第一站。云飘浮在空中,可以自由移动,用‘云门’欢迎来到杭州的人们,这样的寓意使两者刚好契合。”

除了寓意着人流,“云门”还寓意着数据的流动。

“杭州是互联网新经济之城,西站所在的未来科技城更是新经济高地,这扇‘云门’还代表着互联网信息数据间的自由流动,象征着高度发达互联网信息新经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范苏琪  编辑:高婷婷
返回
经过两年左右的规划设计,杭州西站枢纽站设计方案今天终于亮相了。这也意味着杭州西站距离正式开工建设又进了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