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站枢纽是中国火车站的4.0版——著名建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 程泰宁先生专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21 07:45   

都市快报 记者 殷军领

新闻链接:惊艳!杭州西站枢纽站房设计方案公开展示 

杭州西站枢纽站房,由著名建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先生领衔的中联·筑境设计团队为主设计。

程先生和杭州颇有缘分,浙江美术馆、杭州城站、黄龙饭店等都是他的作品。

关于杭州西站枢纽站房设计,都市快报对程泰宁先生进行了专访,一起来听听他的解读吧。

总体构想 城站一体、融合发展

我曾主持过杭州城站站房设计,杭州火车东站也参加了竞标。对杭州我很有感情,所以当听说杭州西站站房征集方案,很快就决定要设计一个我心目中的杭州西站。

我们多次考察未来科技城,有了越来越清晰的认识,它是杭州未来城市发展的重要驱动引擎,这里的火车站,也要和未来科技城定位匹配,它要能为未来科技乃至整个杭州的发展,增添活力。

最终,形成了城站一体、融合发展的总体构想。

方案经过多轮修改

西站枢纽方案经过多轮修改。

第一轮我们做了一个10平方公里区域规划和2平方公里站房综合交通枢纽规划。融入酒店、会议中心、住宅、博物馆、大剧院等,希望能带动整个未来科技城的发展。

后来又改了多次。

未来铁路枢纽开发,应该是尽可能深入城市中心,通过各种交通方式的引入,城站一体。因此车站不再仅仅是交通中转,还要融合休闲娱乐、会务会展、旅游住宿等,承载城市综合功能,改变城市布局和城市功能分布。

杭州西站枢纽

是个大湿地公园

犹如建在

“水之上、云之下”

按照设想,杭州西站枢纽是一个和杭州城市景观融为一体的大湿地公园,所有的建筑融入到自然环境之中,犹如建在“水之上、云之下”。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比较关注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古人园林设计比较推崇“枕上见千里”“天地入我庐”;“不下堂筵,坐穷丘壑”的意境。不用走出屋外,山水本意已全部了然在心。这也是我做设计一直坚持的理念。

设计过程中,相关领导多次提到,这里能不能看到吴山、寡山(西站枢纽北面两座山)。设计过程中,重点考虑了把西站枢纽站房和杭州西部生态带融为一体。

中国火车站发展

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我从50年前开始研究火车站。目前中国火车站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1.0版就像现在的北京站,1959年建国10周年设计建造。这个阶段的火车站,是城市的大门,重点是好看不好看、宽敞不宽敞,所以北京站建造得富丽堂皇,对城市交通以及配套功能结合上,考虑得比较少,人车混流,下了公交站走到车站门口将近1公里。

2.0版以现在的上海站为例,设计了高架候车室等,大大缩短乘客购票、候车、乘车的路程。这个时候已经开始有立体设计的理念。但上海站的最大问题,还是平面进、平面出。东西两个出口,出站人流在广场有交叉。两个进口,横向也有交叉,显得很乱。

杭州城站完全是按照立体交通来考虑的。地下出,高架进,两股人流不会有交叉,所以很有秩序。当时我们考虑,至少一半的人会从地下离开,根本不需要到地面来,所以我就把售票、候车厅都设在高架层,同时预留很多平台,用于缓解高峰人流。地铁也考虑进去了。

20多年前,杭州连地铁的影子都没有,别说立项了。但设计的时候我还是坚持引入地铁。当时预算不多,还需要盾构部分地下工程,预留出口,会影响工期,争论非常激烈。最后决定找市领导拍板。市领导说,咱们还是应该看远一点。就是这一句话,这个方案就落实了,所以后来地铁1号线进城站的时候,地铁就接进去了。当时要是不预留,现在再想接入,重新开挖,工程量不是一般的大。所以到了城站,就是标准的2.0版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殷军领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西站枢纽站房,由著名建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程泰宁先生领衔的中联·筑境设计团队为主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