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比八月十八潮还要大的 “鬼王潮”要来了!扳着手指一算 高温天还没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08:13   

都市快报 记者 钱卓君 潘卓盈

什么叫扳着手指过日子,连续高温“烤验”下的杭州人深有体会。

过去4天,杭州主城区最高气温都在高温线以上,昨天全市最高气温普遍33℃-37℃,主城区36.0℃,是今年第21个高温日。

今天是立秋节气过后的第7天,不好意思噢,看这个气温,可一点没有“秋”的感觉。杭州市气象台预报,杭州今天多云,午后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明天晴到多云。今天西北风3-4级,白天最高气温34℃,早晨最低气温26℃,平均相对湿度70%。

推荐阅读

6时起 杭金衢高速红垦枢纽主线双向全封闭24小时

哥老官牛蛙不合格!杭州食品安全抽检结果出炉

滨康综合体将重新出让 有望打造成滨江又一地标

双眼皮没割成 还贷了5万!揭秘"美容贷"陷阱

16个板块房价浮出水面 杭州限价版图逐步成型

“鬼王潮”要来了 看潮务必注意安全

虽然还是很热,但是比起7月下旬那种“如日方中”的热,这几天的热,略略让人看到了一点盼头。杭州市气象台说,预计未来一周杭城最高气温都会在高温线附近徘徊,有时还会低于高温线,比如今天最高气温34℃,16-18日最高气温35℃-36℃,19-21日最高气温31℃-33℃。比起7月下旬那种齐刷刷35℃以上甚至37℃、38℃晒你没商量的气势,的确不一样了。

最近副热带高压都在海上,缺少了副高中心下沉气流的影响,午后雷阵雨也在“跃跃欲试”,前天下午到昨天凌晨,桐庐、淳安东北部、富阳局地出现了短时强降雨和大风,昨天下午淳安、建德局地也出现了短时雷阵雨。今天午后局地雷阵雨还会有,它行踪不定,发生发展结束往往都非常迅速,所以午后不适宜晾晒,要出门的人不要冒险,还是先把衣服收起来。

今天是农历七月十五,可能很多人都已经知道了,我们的钱塘江,除了名动天下的八月十八钱江大潮外,农历七月十八也是一个大潮汛,叫“鬼王潮”。之所以被称为“鬼王潮”,是因为这个时间正好在中元节之后,气势、涌高有时甚至超过八月十八的大潮。说说七月十八,其实从七月十六开始,潮水就大起来了。

影响钱塘江潮大小的因素包括天体运行、河床条件、台风、气压等。天体运行的周期、轨迹固定不变,决定了涌潮在初始时的大小。河床条件、台风、气压则在涌潮行进时给予其不同程度的影响。今年台风“利奇马”带来了这么大的降雨量,估计今年的秋潮小不了。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潮水无情,这几天你打算去看潮水的话,请务必小心小心再小心。

东北暴雨还在继续 南方和西北很多地方依然高温

台风“利奇马”停编之后,最终变成了东北上空的雨云,台风“罗莎”又紧接着把水汽给送了上来。因此,东北的强降雨还在持续。

中央气象台昨晚继续发布暴雨蓝色预警:预计,8月15日20时前,辽宁中部和东北部、吉林东部、黑龙江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有暴雨(50-90毫米)。另外,云南中西部、江南南部、华南东部和南部等地有分散性大雨或暴雨,局地并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20-40毫米,局地可超过50毫米。

这次的雨还真不是一般的大,大到自然资源部与中国气象局昨晚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警示今天辽宁中西部、吉林中部和东部、云南西部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气象风险较高。

至于暴雨影响不到的地方,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预计8月15日白天,江南大部、华南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江淮西部、江汉、华北西南部、陕西大部以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广西北部、湖南中南部、湖北中北部、四川盆地东部、山西西南部、陕西关中、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

这么暴烈的夏天,早点结束吧。

推荐阅读

"利奇马"后 大闸蟹还赶得上杭州人的中秋餐桌吗

无视警示钱塘江边洗车 "屡禁不止"就无能为力了?

杭州84岁老人的求助 让养老服务中心的他们心酸

《长安十二时辰》的硬核沙盘 杭州也有

8岁女童肚子痛了一年!妈妈悔恨不已:是我做错了

周末安排起来 去上海淘书

看了看气温趋势,周末依然有35℃,但也不能总是“封印”在空调房里啊,可以考虑去上海淘书。

一年一度的上海书展,昨天在上海展览中心(静安区延安中路1000号)开幕了,将一直持续到8月20日,每天开放夜场,9点开馆,21点闭馆。门票每人10元,傍晚6点之后入场的话,只需要5元。

1270场读书活动,全国500多家出版社,16万余种图书,书展期间,全场图书打8折。不过,快报记者从前线发回战报,今年的折扣力度比往年都大。昨天第一天,很多出版社就打出限时5折、6.8折。尤其在童书嘉年华展区,不少儿童图书的折扣力度甚至低到了3折、4折。真是能淘到嗨。

开幕第一天,已经有不少首发重磅好书涌现。上海译文出版社一口气发布两套巨无霸经典译丛。“世界学术经典系列”(英语版)推出第一辑共16册,包括《科学管理原理》《物种起源》《道德经》等。除了《道德经》是英汉双语,其他都采用英文原著或选用相对可靠的英文译本。该丛书计划出版105部,涵盖中国传统经典、人文学科、社会学科、自然科学哲学等领域,是国内迄今规模最大的英语版世界学术经典系列。外语好又对学术经典感兴趣的,可以关注一下。

上海译文的另一套巨无霸是“挪威现当代文学译丛”。这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收录最全的挪威现当代文学译介项目,集结了挪威当代最重要的文学作家及作品,包括国际电影大师英格玛·博格曼之女琳·乌尔曼的自传体小说《喧嚣》,国际布克文学奖候选作家罗伊·雅各布森代表作品《奇迹的孩子》,2015年《纽约时报书评》年度十佳纪实文学作品《我们中的一个》,都柏林文学奖得主佩尔·帕特森近作《我抗拒》,“北欧黑色小说之父”古纳尔·斯塔阿莱森“瓦格·韦于姆”系列畅销作品《死亡的随从》等,首次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挪威现当代文学的面貌。昨天,挪威作家罗伊·雅各布森和挪威文学海外推广基金会主席玛吉特·瓦尔索来到书展分会场朵云书院,和中国读者一起分享挪威文学独特的魅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潘卓盈  编辑:高婷婷
返回
预计未来一周杭城最高气温都会在高温线附近徘徊,有时还会低于高温线。今天是农历七月十五,可能比八月十八潮还要大的“鬼王潮”要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