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第五天,看见希望,看见力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06:36   

临安渐安

台风过境,生产生活正在恢复

风雨之后见青天。为了让美丽家园重现,连日来龙岗、岛石群众不等不靠,发扬“村自为战”的作风,迅速投入生产自救。

走进岛石镇桥川村,洪灾过后村子里被毁的道路,冲垮的河道和倒塌的房屋,都在有条不紊地在清理、修复,村民们要么在山林地里忙活,要么在家中收拾整理屋舍。

在桥川村村委会附近,两台挖掘机正在清理通往一个自然村的背街小道和河道,“这条路往上的村子里面还有村民住着,这条路不打通,他们就没法出行。” 桥川村党支部书记张正高指着一条被河水冲毁的上山小道说,“现在我们村里主要道路全部畅通了,这些背街小道大多都是通往各个自然村的,村民们住得比较分散,现在我们一直在加班加点清理。”洪灾发生后,张正高每天只睡两个多小时的觉,由于山里通信不是很稳定,村里的信息沟通基本靠“喊”,张正高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沙哑。

在桥川村的村道两旁,“注意饮水安全,预防肠道传染病”的横幅随处可见,记者也不时地看到卫生防疫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疫情预防。“我们昨天就已经完成一轮卫生防疫预防了,今天还得走走看看,灾后疫情不得不防。”张正高说。

“大水退后,我们家地下室全部被淹了,地面上这层房屋堆积的泥沙、石头有一米多高,我们刚开始自己清理,后来村民安排民兵帮我们家一起清理,也有其他村民主动过来帮忙的。”桥川村东坞自然村村民刘丽颗感激地说,“要不是他们过来帮忙,我们现在还清理不完这么多泥沙。”

在岛石镇另一个受灾村——东塔村,已有村民准备了丰盛的午餐款待她们的恩人。

“猪肉、豇豆、带鱼、南瓜、土豆丝……”昨天下午,村民朱平波一一展示她和其他村民们准备的晚餐食材。“武警战士和各路救灾人员都来帮我们抗洪救灾,我们其他忙也帮不上,就想做点吃的给救援人员,尽一份力!”

东塔村位于临安龙岗镇,是这次受灾比较严重的几个村之一。据村民回忆,山洪暴发时,东塔村的水位高达4.5米,一楼民房几乎全部被淹没。灾后,武警杭州支队、杭州临安自来水公司等部门都派出抗灾抢险人员前来村里救灾。

“他们都是来我们村帮忙的,看他们每天忙着清理道路,帮运物资,我们村民也没有什么好感谢他们的,就自发组织起来,每天中午和晚上轮流到村委会做饭,不让一位救灾人员饿肚子。”朱平波说道。

至于食材,基本上都是村民们“就地自取”:南瓜、土豆,都是村民自己地里种的;还有些储存在冰箱里的水产品,像带鱼、海货,很多村民也都从家里拿来了。

此外,村委会也组织采购了100斤肉,20包带鱼,丰富这顿“农家乐”。担心电饭煲的容量太小,村民陆阿姨还从家里找出一个大木桶用来蒸“大锅饭”,“这个桶很久没用了,没想到还能派上用场。”陆阿姨笑着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昨天中午东塔村的“农家乐”菜单是7菜一汤:清炒土豆丝、煮南瓜、带鱼、辣椒炒肉……摆了满满一桌。村民姚大妈亲手为救灾队员们盛上米饭,送到他们手中,并叮嘱说:“你们太辛苦了,来,赶紧吃点才有力气。”说这话时,姚大妈眼角有些湿润。她说:“特别感谢这次来帮我们村救灾的人,没有他们,村子肯定没有这么快通水、通电。”

昨天是抗灾第五天,每一个人都在尽力出力,一股股强大的力量汇聚在此,共渡难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毛长久 刘乃武 见习记者 史俊杰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