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灾第五天,看见希望,看见力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06:36   

大爱有痕

党员干部冲在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洪水冲不垮斗志,疾风吹不散韧劲。在这次抢险救灾中,广大党员干部用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心和敢于担当的实际行动,践行一心为民的初心和使命。

由于道路被垮塌的山石阻断,10日晚上9点,岛石镇镇长吕燕翔带领一支由镇干部和昌北派出所组成的4人小分队闯过2道警戒线,徒步挺进新二村。

平日里熟悉的街角、水泥墙,此刻都被山洪淹没。无尽的黑夜,一支手电筒指引着吕燕翔和同事们朝村庄的方向走。狂风吹着树木哗哗作响,吕燕翔用木棍敲着地面,带头走在队伍前面。

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徒步行进,小分队终于抵达了新二村村委会。在大致了解了村里情况后,他们不顾路途的疲倦下到村里,见到老百姓的第一句话就是“别怕,有我在”,并详细询问受灾情况,叮嘱他们要注意安全。在叮嘱好驻村干部做好抢险救援工作后,小分队又马不停蹄徒步赶回岛石镇上,开会部署防汛救援工作。

连续作战的吕燕翔,昨天又赶赴桥川村开展灾后重建工作。动员家家户户清理房屋和院子,还及时把部分物资送到了群众手上。他给村民吃下定心丸:党和政府一定全力共建家园。

记者昨天见到银坑村第一书记舒永武时,他正帮着一位村民一铲一铲往门外清理淤泥和石块。这两天,他几乎整天都扑在村子里忙着组织灾后重建。而他自己家,距银坑村一山之隔的新二村,这次受灾同样惨重,他却一点也顾不上。

“他家是开山核桃网店的,所有商品都没抢出来,损失少说10多万。”一位刚从岛石镇新二村巡查回来的干部告诉记者。据介绍,山洪突发的时候,舒永武在银坑村忙着救人,他爱人也是新二村的网格员,到处查访危旧房里的老人,因此耽误了自救。

“这都是我们党员干部应该做的。”有着9年党龄的舒永武淡淡地说。洪水来的一瞬间,他正在一位村民家里动员转移。几秒后,山洪倾泻而下,漫进了屋内。舒永武赶紧帮着村民把放在地上的农具拾掇起来,送上二楼,又搀着老人向楼上转移。而他自己,一辆江铃陆风越野车停在村委会边上,却没顾上,彻底被山洪吞噬。

8月10日晚,是岛石镇供电服务站站长陈广宇最难忘的一夜。一支手电筒、一根圆木棍、几套工器具,是陈广宇和同事们在山洪里仅有的“家伙”。晚上7时,陈广宇下定决心拼一把,在道路抢通、岛外救援到来前,试着恢复一些电力线路。

离开驻地4小时后,陈广宇和同事们来到了800米外的第一条电力线路——10千伏仁里线。在这样的大雨天里,走路尚且困难,更不用说踩着脚扣爬杆子。一步一滑,几个汉子推上了仁里线的开关,带动了12台公变通电。

从远处望去,被洪水围困的岛石镇突然有了灯光。12台公变,意味着岛石镇政府、派出所还有电信基站恢复供电。正是他们的努力,点亮了岛石镇的第一盏灯。

“孤军奋战,这是个奇迹!”岛石镇有电的消息通过电信基站,传向了岛外。国网杭州供电公司外围支援队伍的微信群炸开了锅。

奇迹还在继续。一次次摔倒在泥巴地里,一次次登高尝试送电。镇上的供销社有电了,周围的村子也有电了!黑暗中,在电力救援大部队来之前,他让1700余户用户先后“重见光明”。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毛长久 刘乃武 见习记者 史俊杰  编辑:汪浩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