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杭州新闻中心> 社会新闻
 
 
七堡有个“杭州大厦” 是拆是留请你提意见
2017-03-30 07:46:31 杭州网

城中村改造 老建筑该怎么办?

七堡百货曾经是上世纪50年代的地标性建筑。

七堡百货曾经是上世纪50年代的地标性建筑。

江干城中村改造又创新速度。

以彭埠沿江四村为例,截至目前,五堡社区95%经营户已经清退,4月10日启动住户签约;六堡社区正在前期准备,下一步就是入户丈量。

加速消逝的城中村里,那些芳华不再的老建筑该怎么办?它们有的已成废墟,归于尘土;有的偏安一隅,生死未卜;有的几经整容,改头换面……穿越都市的表层,你会惊叹于看到的另一个杭州。

比如老杭海路上的七堡百货商店。

七堡的“杭州大厦”

“这可是当年七堡的‘杭州大厦’。”彭埠街道文化站站长王云良说。

昨天上午,我沿着七堡中心路一路前行,头顶上一条条“凝心聚力促征收、齐心协力谋发展”字样的横幅时刻提醒着,这块杭州主城区沿江仅剩的未开发地块即将被整体征收。

走到大王庙路,一幢灰扑扑、挺有年代感的楼房出现了,自上而下六个大字“七堡百货商店”。

门口是一溜蔬菜摊贩。大门走进去,挑高大厅很是气派。商店一共四层楼,现在一楼作仓储,楼上还有间制衣厂,机器轰隆隆地正运转。

王云良告诉我,商店由七堡供销社于上世纪50年代兴建,算得上当年的地标性建筑。营业面积有1000多平方米。

住在七堡西街7号的陈凤仙,嫁来七堡已经50多年了。七堡百货商店里,有她的青春回忆——“商品种类很多,小到针线、纽扣、糖果饼干,大到棉被、床单,衣食住行,应有尽有。

在物质匮乏的年代,这里散发的是城里的味道,新鲜而诱人,“夹杂着雪花膏的香气,糖果的甜,还有布匹的味道,一齐扑面而来。”

一年里两个时段最忙,一个是年前,大家忙着扯布做衣裳,再就是大年初一,拿了压岁钱的孩子赶紧来买玩具。

到了上世纪90年代,百货商店开始没落。“家家户户有了自行车,甚至摩托车,杭州不再遥远。”王云良说。

海塘石

海塘石

为什么是七堡?

这么大规模的百货商店,为什么独独出现在七堡?

“说起来,七堡算得上是当年进杭州城的一个水陆交通要道,有‘小上海’之称。”王云良说。

“水”,是轮船码头。解放前,这里是一个官渡,上午、下午各一班船,私渡不计其数。外海运货到杭州的三道桅大船,经过七堡都要上来歇歇脚,船工和水手就要到七堡街上来玩和买点东西,有的还要住上几天。

“陆”,是老杭海路,也是最老一条沪杭公路。1932年10月建成通车,从清泰门出发,沿途经过乌龙庙、三堡、五堡、七堡、九堡至乔司后,一直到与上海交界的金丝娘桥为止。

人多了,商机也就多了。

尤其是七堡老街上,木客、盐商、药材老板商贾云集。街上还有四家旅馆,生意也相当好,住的都是南来北往的生意人。

这里光茶馆就六家,最出名的是阿昌茶馆,隔壁九堡杨公村一带的渔民一早来茶馆卖鱼,形成了非常热闹的早市。靠大王庙路口的福坤茶馆,接待的是普福一带的农民,拿着自家种的各种药材来此自产自销。

老街还有夜市,挂满了灯笼,叫卖声、吆喝声此起彼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孙钥 通讯员 阮俊杰 夏俐丽    编辑:高婷婷    
     图库
墨西哥图卢姆国家公园
“鹰”击贺兰长空 ...
人生璀璨如烟火
美版“廉租房”
王思聪上海车库曝 ...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赏樱花不想赶人潮去太子湾 杭州这些地方也可...
·把乘客半路撂下的这名出租车司机 竟常做好事
·蹲点两通宵 市环境监察支队查处一偷排废水企业
·高科技组团 江干四季青街道对楼宇商铺排污说...
·商事改革推向纵深 滨江发出首张“1+X” 多证...
·清洁直运洗桶车进下沙 免费为社区垃圾桶“洗...
·江干区:小学入学形势严峻 新增若干新校
·沪警方破获特大虚开增值税发票案 涉案金额逾...
·广州南沙自贸区法院首邀香港大律师主持调解 ...
·“8.06”特大互联网侵犯著作权犯罪案29日在 ...

韩“世越号”沉没3...

法国举行总统选举 ...

香港国际电影节举 ...

娜扎变身花仙子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