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公共自行车考虑建双层停车架和旋转型地下停车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7-01-13 08:10   

这一年里,面对诸多外来同行竞争者,杭州公共自行车也非常关注。昨天,杭州公共自行车公司副总吴国雄接受了快报记者专访。

快报:你认为共享单车的特点是什么?

吴国雄:杭州公共自行车的模式特点是有桩,而共享单车的模式特点是无桩。无桩的车子,维护团队要比有桩模式更重要,因为车脏了就没有人骑,比如连日下雨,或者露天存放积灰。新车没有这个问题,但几个月后车子很脏了,怎么骑?市民不可能放着干净的、免费的车不去骑的。无桩的好处是随处可以还车,但是这又会对城市管理带来麻烦。另外,作为一个企业,如果要长久生存下去,实现可持续性,归根到底还是需要找到赢利模式,而目前的众多共享单车企业,似乎都还没有找到赢利模式。

快报:你看好共享单车的发展吗?

吴国雄:我们公司的总体看法是,资本蜂拥进入共享单车,这是好事,但新生事物从发展到稳定、成熟,需要一个过程,它是在不断变化的,先不要着急去评判,允许尝试,欢迎竞争。

快报:这么多公司都要投放单车到杭州,杭州公共自行车市场的“蛋糕”到底有多大?

吴国雄:有个算法,杭州常住人口900万,自行车投放的比例,在1∶120-1∶150之间是比较合理的,那么杭州自行车在6万-8万辆之间已经够用了。现在杭州公共自行车每辆车平均每天周转4次以上。主城区范围内有公共自行车56300多辆,老百姓觉得够用,每天的租还量接近30万,也就是每天周转超过5次,这个数据在全球遥遥领先。

快报:杭州公共自行车有没有受到这么多共享单车的冲击?

吴国雄: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杭州公共自行车的租还量并没有变化。即使是在共享单车“主攻”的滨江区,公共自行车的日租还量也一直稳定在3-4次。

快报:请谈谈你们接下来的发展规划?

吴国雄:事实上,我们一直在不断接纳新生事物,尝试各种变革,发展“互联网+”,创新创优服务。

(记者补充:比如免充气的轮胎。自行车公司从2009年就尝试过“银把手”、2011年又推出过“黑把手”,都是免充气防扎的实心胎,但市场反映都不太好,市民喊“骑不动”。)

前几天,自行车公司在滨江区再次尝试推出了1000辆和骑呗相似的免充气蜂窝式轮胎,橘红色的轮胎让市民觉得很新鲜,接受度比以前高了。3天下来租还量挺高。

共享单车主打的“线上租还”便利,在公共自行车上也不难实现。去年8月,就实现了西湖边100个服务点“扫码租车”,迈进了移动互联网租车时代。

而公共自行车最大的“痛点”潮汐现象,解决老百姓早晚高峰租还车难问题,新举措也在酝酿。

我们要造地上、地下的新车库。地下车库,我们正在和相关部门协商,做一个像日本那种式样的,非常大,深度15米,直径8米,圆的,自行车一辆辆旋转下去架好。这样一个车库至少能停三四百辆车。

地上,要造立体停车装置,我们请了中国美院设计,运用舞台设计的原理,摆满一层就叠上去,蛮漂亮的,原来一棚有11个锁止器可以停11辆车,现在改造成立体装置可以停35辆车。我们会选择租用量大、市民反映租还车难的40个服务点进行改造,招标工作已经做好,很快就会动工。

(而据记者了解到,公共自行车公司眼下还有一个大动作——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升级,到今年3月份,滨江区所有的公共自行车点位要全部实现“线上租车”。当然,线下也可以租,“线上+线下”做到同步。目前在滨江区已经开始了服务点的升级改造。)

推荐阅读:

春运今天启动 还没买到回家车票的看这里

气温持续下降!杭州初雪可能在春节前后降落

第四代重名潮来袭 浙江的宝宝叫这些名字的最多

快递说今年春节不休息 为何网店却说不揽件了?

为方便大家返乡回城 主城区26条公交线路将延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魏奋 林建安  编辑:李如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