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满陇桂雨”,更有“满城书香”九月杭州最美书香一日游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6 07:47   

杭州图书馆24小时城市书房。 记者 朱丹阳 摄

坐在城市穿梭的地铁上,车厢电视屏幕播放着杭州美景,“这是座美丽的城市,湖在城中央,花开家门旁。九月杭州桂花香,花叶相拥吐芬芳……”这首歌的结尾打出了大大的曲名《九月杭州桂花香》。猛然发现,喔,九月,马上就是白露了,秋意渐行渐近,很快杭州满城皆是桂花香了。

除了桂花香,这座城市,还有一种你大概闻不到却始终沁入每个人骨子里的“书香”味道。“杭州既有‘满陇桂雨’,更有‘满城书香’”,今年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杭州加入全球学习型城市网络,杭州成为全球首批、全国首个加入该网络的城市。这是一座书香飘逸的城市,这是一座人人可学、时时可学、处处可学的城市,这也是一座让你在西湖、群山美景中就能随处与书相伴的城市。

就在这个桂花即将馥郁的季节里,让我们花一天时间,带你逛逛杭州的最美“书香”地图。

9:00 灵隐景区

杭州图书馆佛学分馆

地点:天竺路317号(近上天竺)

时间:9:00—17:30(每周一闭馆)

清晨,有些许凉意,这个时候最适合去灵隐景区走走,一路鸟鸣虫叫声中沿着梅岭北路往上天竺方向出发,山色空蒙间,穿过法喜寺,这家以佛学为特色的杭州图书馆分馆就掩藏在西湖山水林木之中。这里大概是杭州风景最优美的图书馆所在地了,被不少网友称为杭州“最美读书地”,成了读书界的网红。

与很多越来越现代化的图书馆不同,佛学分馆保留着古朴的传统味道,庭院里有一大片绿色竹林,阳光透过天窗洒进来,颇有金庸小说里书房的氛围。最惊喜的是,和位于市民中心的杭州图书馆总馆每天人山人海需要抢位置的盛况相比,这里实在清净得多。馆内陈列的书有些与佛学有关,也有很多艺术、养身、茶道、书法类书籍。如果你平时想找个静心、静性读书的地方,这里绝对是难得的读书地。馆内定期还会组织一些书法习练、篆刻印制之类的艺术活动。看书看到中午,肚子饿了的话,你还可以就近去旁边的法喜寺或者中天竺吃素斋,一般门票加上斋饭票,一个人不到20元就能吃得很饱。

10:00 西湖

浙江图书馆孤山古籍部

地点:孤山路28号古籍部白楼

时间:9:00—17:00(每周日、周一闭馆,近期暂停开放,9月8日起恢复正常)

上午的西湖,人还不算多,从北山街拐进孤山路,沿着西湖边一路走,经过西泠印社、楼外楼,前面就是曾经的《四库全书》馆藏地文澜阁了。斑驳的铁门、青苔无不向你诉说着它悠久的历史。我一度以为这里只是古迹保护单位,后来因工作来这里采访浙图的古籍修复师,才发现孤山脚下这两座有100多年历史的红楼和白楼,到今天依然“活”着,发挥着它最早的馆藏和借阅功能。

这里现在是浙图的古籍分部,主要馆藏1949年以前的普通古籍及民国时期文献(含缩微文献、民国报刊)等。你可以在这里借阅普通善本,也可以在位于白楼的古籍阅览室,查阅古籍善本。旁边的红楼建于1906年,原为清廷预备作为德国皇太子来杭的下榻处,现在是国家级的古籍修复中心。这里背靠孤山,绿荫掩映,虽地处西湖喧闹之地,环境却格外清幽,也是难得的清幽读书地。由于古籍的特殊性,馆内图书都不外借,不过文献对外开放查阅。你只要填写一张索书单,交给工作人员就可以,每次最多可查阅5本。

    推荐阅读:

    今明杭州有阵雨 感觉凉爽又舒适 6招教你解秋乏

    惊艳!一夜间《最忆是杭州》引海内外传播热潮

    三万把扇品赠峰会嘉宾 凝聚特色文化和匠人精神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及夫人 骑“小红车”逛西湖

    G20峰会招待宴会都用杭帮菜 每个菜都吃光了!

    来杭州没看过印象西湖 但一定看过“斑马让”

    注意哦!杭州中小学秋假时间定在10月8日、9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  编辑:赵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