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杭州唱给你听!杭州作曲家朱培华为G20峰会谱了首桂花味的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9-06 07:44   

“这是座美丽的城市,湖在城中央,花开家门旁。九月杭州桂花香,花叶相拥吐芬芳,满城桂雨地金黄……”

这两天,杭州的桂花正在陆续开起来,马上迎来全城桂花香,这股甜蜜的味道,还飘进了《九月杭州桂花香》的歌里。

这是一首写给杭州的歌。

杭州人朱培华,是这首歌的谱曲者。

朱培华从小学手风琴,从14岁起开始学着作曲,学了两年就在《浙江音乐》上发表了第一篇音乐作品,拿了3元钱稿费。

后来,他成为上海音乐学院高材生、人民音乐家施光南的高徒、青年作曲家……到了1988年,他追随妻子出国,去了卢森堡,改经商,一去就20多年。

2013年底,事业有成的朱培华,响应“浙商回归”的召唤,回到了杭州,再次拾起了他的作曲梦。

先是为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南宋》作曲《青玉案·元夕》,上线后一周时间点击就超过150万人次;又创作了《劳动托起中国梦》,还登上了央视“五一”主题晚会。

G20峰会在杭州开,全世界目光聚焦杭州。朱培华觉得,自己应该为杭州做点什么。

他想到创作一首向世界介绍杭州的歌曲。老朋友竺泉先生和他的想法一拍即合。

竺泉是杭州本土诗人,创作了《九月杭州桂花香》歌词;朱培华负责作曲,一首曲子写好,前前后后改了20多次。最后,请了浙江歌舞剧院歌唱家郑培钦来唱;上海歌剧院合唱团合唱、伴唱;杭州爱乐交响乐团伴奏。

朱培华说,桂花,是杭州的市花,在桂花香中感受杭州的魅力,最合适不过。

而且,杭州是吴越之地,越剧是吴越之音,歌曲开篇越音引子由远及近、由近及远,民族特色的音乐表达确定了歌曲的主要旋律。副歌则加入西方交响乐合奏,民族音乐与国际音乐融合,呈现出开放的杭州、开放的中国。

朱培华说,这是他的心意,是一首唱给世界听的歌。

    推荐阅读:

    今明杭州有阵雨 感觉凉爽又舒适 6招教你解秋乏

    惊艳!一夜间《最忆是杭州》引海内外传播热潮

    三万把扇品赠峰会嘉宾 凝聚特色文化和匠人精神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及夫人 骑“小红车”逛西湖

    G20峰会招待宴会都用杭帮菜 每个菜都吃光了!

    来杭州没看过印象西湖 但一定看过“斑马让”

    注意哦!杭州中小学秋假时间定在10月8日、9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编辑:赵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