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进“张胡李”高银街店 实地了解进货、加工和烹饪全过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11 06:57   

沈先生说,龙虾价格跟产地、大小、品种都有关系,比如江苏盱眙、湖北潜江,都是比较有代表性的小龙虾原产地,不同产地的虾有大有小,干净程度也不一样,杭州几家清蒸小龙虾做得好的饭店,不少都是从湖北潜江的基地拿的虾,这些虾在养殖过程中很注重环境和饲料,虾本身很干净,就算不洗,剥开虾鳃也是白白净净。

“另外,虾的品种也很关键,青壳虾比红壳虾便宜,青壳虾适合红烧油焖,红壳虾壳好剥,现在做清蒸冰镇的比较多。”

“现在好的龙虾都改用超声波机洗虾了!”沈先生说。超声波机清洗小龙虾是前年开始的,洗出来的虾干净,连寄生虫也可以洗掉,但成本就高不少。现在外面吃的那种八九钱一只的清蒸大虾(小龙虾),剥掉虾头鳃是白色的,说明肯定是超声波洗的龙虾。另外,还有一些龙虾店,从原产地进来的龙虾就已经清洗过了。

这两年小龙虾流行新做法 不再高温油炸

以前小龙虾不管是十三香还是香辣,在入味前都要高温过油,既便于保证肉质,也能“杀毒”。

B龙虾店的老板吴先生说,以往的龙虾都是这样处理的,先把龙虾炸一遍,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随用随取,我们在露天大排档吃东西时,肯定也看见过,龙虾摊位前堆着像小山一样炸好的小龙虾,都是当天用完。但是这一两年来,龙虾的烹饪方式发生了改变,原汁原味的清蒸、冰镇、酒糟小龙虾越来越受到欢迎,活虾直接蒸或醉,不下油锅,就少了高温“杀毒”这个环节。蒸的时间过长也会影响虾的品质,“怎么保证小龙虾口感,又保证把细菌寄生虫杀死,还是蛮讲究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