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进“张胡李”高银街店 实地了解进货、加工和烹饪全过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6-08-11 06:57   

我走进去看了下厨房,连厨师加配菜十五六人,四个摄像头对准他们,一只油锅里炖着小龙虾。

“这是市场监督管理局给安装的,整条街的商家都有,透明厨房,外面的顾客在电视屏幕上能看到厨房的操作过程,市场监督管理局也连接着的。”林女士说。

“张胡李”卖的小龙虾一共11种口味,有的去头,有的没去头,这是为什么?

林女士:我们店内有很多口味的虾是去头的,大虾一般不去头,无关利益的问题,龙虾季节的时候,虾头里面的膏是可以吃的,鳃不能吃。

小龙虾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有多年渊源

小龙虾大约2010年开始流行并火爆起来,小龙虾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渊源也可以追溯至2008年,而小龙虾主产区所在江苏省会南京,也成为每一次小龙虾事件的“风向标”和“消息树”。

2008年,南京地区发生23例食用小龙虾引起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2010年是小龙虾大规模爆发的一年,这年7月到8月期间,南京共发生14起23例病例,那年全国各地也接连发生多起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例。一时间,小龙虾店从火爆降至冰点,很多店家纷纷转行或者倒闭。小龙虾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到底有没有直接关系?一时间社会上流行各种说法,连专家和权威部门也莫衷一是。

2010年9月6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与南京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专家明确表示,南京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患者,所患为哈夫病(HAFF病),与食用小龙虾有关,但确切病因尚未找到。(哈夫病是一种因食用鱼类产品而导致的不明原因的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因在哈夫港首次发现而得名。哈夫病的典型临床表现为横纹肌溶解的突然发作,伴随肌肉触痛、僵硬、酱油尿等。)

此后几年,小龙虾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发病情况减少,小龙虾又逐渐回归餐桌。

2012-2014年江苏全省共发生9例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病例。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所著《2012-2014年江苏省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流行病学调查分析》中得出结论:

“所有病例在临床症状、实验室检测结果和流行病学特征上都符合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定义,所有病例都有小龙虾进食史,判定该9例病人为小龙虾相关横纹肌溶解综合征。”

“小龙虾是导致横纹肌溶解综合征的致病因素之一, 但并不是唯一的致病因素, 需要进一步研究相关的协同因素。”

杭州的小龙虾都是哪里来的?

这两年流行的新做法能不能彻底“杀毒”?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杭州几家比较有名的小龙虾店,对行业内的情况做了一次不完全了解。

货从哪里进?

A龙虾店负责人沈先生说,除了菜市场里零星在卖的小龙虾,杭州小龙虾的进货渠道主要来自勾庄和萧山农都市场,很多规模不大的饭店和龙虾馆一般都去那里进货,也有些专做龙虾的饭店有自己的进货渠道,直接从产地进货。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洁洁 文/摄  编辑:郑海云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