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重霾“锁城” 未来两天依然有中到重度污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2-24 08:03   

    ■相关新闻

    新版《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征求意见

    12月初,新版《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修订)》在杭州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目前正在征求意见阶段。这是继2013年的《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发布以来,新一轮的政策变化。

    根据新版预案,对于杭州市区,只要预测到未来1天(原预案为未来2天)空气质量不好,就可以启动相应的预警。

    新版预案还调整了预警等级的划分。以前,预警分3个等级:AQI指数在201-300(重度污染)之间为Ⅲ级黄色预警;301-450(严重污染)之间为Ⅱ级橙色预警;451以上(极重污染)为Ⅰ级红色预警。现在则分为4个等级:AQI指数在201-300之间为蓝色预警,301-400之间为黄色预警,401-450之间为橙色预警,451以上为红色预警。

    启动各个级别的预警时,中小学和幼儿园也会相应减少室外活动或停课,露天大型活动可能被暂停,限行时间也可能要被延长等。

    ■小贴士

    雾霾天尽量减少户外运动出门戴个防PM2.5口罩

    AQI指数主要根据6个具体的参数指标而来:SO2、NO2、O3、PM2.5、PM10、CO。这些成分吸入过多,会对人体有害。

    霾随着血液循环进入人体,可以造成多系统器官损伤,对心血管系统的危害很大,会引起胸闷胸痛及急性心梗。PM2.5中所含的铅、镍、锌等成分增多,都跟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目前,杭州的预警机制做得还是比较好的。除了环保局官网,环保微博、微信、APP都会及时发布近期的空气质量状况,和天气预报一样,大家每天出门前,可以自己先查一查。

    另外,雾霾天,建议大家减少外出,就算要出门,也不要在户外待太长时间,最好戴上专业的防PM2.5口罩。哪怕待在室内,也要注意适时、科学地开窗通风,关上门窗时,最好使用空气净化器。

    这段时间,医院的鼻炎、咽炎和哮喘患者明显增多。外面雾霾严重时,老人、儿童,以及心脏病、肺病患者最好留在室内。

    雾霾天,能不开车的话,请大家尽量选择绿色出行;清肺可以喝点百合汤、杏仁露,痰多可以吃点鱼腥草、马兰头。

相关报道:雾霾杭州启动Ⅲ级预警及响应 这波雾霾只是逗号

雾霾中的杭州 操场上见不到一个学生 工地上看不到一只口罩

关于雾霾和预警,我们有几个“为什么”

严重雾霾曾让伦敦5天死4000人 英国是怎么治雾霾的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通讯员 高俊磊 记者 钱祎 金丹丹  编辑:郑海云
返回
环保专家:近期杭州扩散条件差,静稳的天气使本地污染物不断累积。杭州拟调整应急预案:预测市区第二天空气质量差,就可启动相应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