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杭州启动Ⅲ级预警及响应 这波雾霾只是逗号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2-24 06:44   

    新闻导读:昨晚7点,杭州市启动今年第2次大气重污染Ⅲ级预警及Ⅲ级应急响应。然而这一波雾霾不愿做过客,今天预计浙北地区仍是中到重度污染。今天,随着一股弱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北部的雾霾天气会有所减弱,却无法完全清除。

 

    昨天的朋友圈,又是一片全民晒霾的节奏。

    打开浙江省环境空气质量指数发布平台——昨日,浙江大地中北部密布很多深红色的小点点,不是重度污染就是严重污染,就连一贯以好空气著称的舟山都未幸免于难,白天大部分时间都被重度污染包围了。

    昨天下午3点,浙江省环保厅发布了大气重污染预警信息:建议发布大气重污染省级蓝色预警(IV级预警),区域为嘉兴市、湖州市、绍兴市。

    外面的世界已经模糊一片,医院里孩子的咳嗽声此起彼伏,到了昨晚7点,杭州的预警也终于等到了——这是杭州市今年第2次启动大气重污染Ⅲ级预警及Ⅲ级应急响应。

    昨日浙北全面沦陷,杭嘉湖绍都是重度污染

    截至昨天上午11点,杭州、湖州、绍兴、宁波、舟山等地市相继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嘉兴市发布了更高等级的霾橙色预警信号。

    虽然杭州未在省环保厅下午发布的预警名单里,但昨天杭州的空气质量糟透了。昨天上午9时25分,杭州市气象台就发布霾黄色预警信号。

    有位同事戴着3M防尘面罩来上班,刚到办公室摘下口罩,就发现过滤棉从白色变成了触目惊心的灰黑色。

    晚上6点多,杭州市区AQI已经达到360,各监测点的AQI实时数据更是高得吓人,其中滨江以及和睦小学监测点AQI达402,朝晖五区397。

    到了昨晚7点,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了预警——昨天全天AQI值预计将超过200,预测明天AQI值可能仍将超过200。

    按照《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的规定,现发布Ⅲ级预警并启动Ⅲ级响应措施。这是杭州市今年第2次启动大气重污染Ⅲ级预警及Ⅲ级应急响应。

    杭州市环保局说,当前,长三角地区的江苏、上海、浙北地区大部分城市空气质量状况为中度到重度污染,杭州本地风速较小,市区扩散条件差。除受输入性污染影响外,本地污染不断积累,从22日晚至今(23日)基本维持在中度到重度污染水平。前天晚上杭州虽有降雨,但雨量不大,没能有效地清洁空气。

    今天浙北仍是中到重度污染,这一波雾霾不愿做过客

    霾有多重?先来看看全国的情况——

    21日至22日华北、黄淮等地重度霾面积达19.1万平方公里,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出现大面积严重污染,河北南部局地PM2.5浓度超过1000微克/立方米。

    南京还“玩”出了新高度,推出了“新款”玫红色雾霾。前天傍晚,南京网友@深夜红莲晒图惊叹:深陷于雾霾中的南京出现了玫红色天空。甚至网友调侃:“这是出新款雾霾了?赶紧来一口。”

    好在专家解释,这是霞光所致,不是什么特殊污染物所致。

    省气象台分析,我省从21日开始一直以静稳天气为主,风力小湿度大,昨天早晨浙北地区出现大范围大雾,能见度在500~900米之间,由于大气条件极其不利污染物的扩散,随着北方污染物的输入及本地污染的堆积,重度空气污染不可避免。

相关报道:

雾霾中的杭州 操场上见不到一个学生 工地上看不到一只口罩

关于雾霾和预警,我们有几个“为什么”

严重雾霾曾让伦敦5天死4000人 英国是怎么治雾霾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 段罗君/文 龚子皓/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晚7点,杭州市启动今年第2次大气重污染Ⅲ级预警及Ⅲ级应急响应。然而这一波雾霾不愿做过客,今天预计浙北地区仍是中到重度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