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雾霾和预警,我们有几个“为什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5-12-24 06:43   

    霾锁杭城,大气重污染预警为何姗姗来迟?AQI居高不下,为何学校工厂均未停?本报记者昨日采访杭州市环保部门,为这些问题寻找答案

预警启动条件已修订:今后只要预测未来1天空气质量即可启动预警

    昨天晚上7点,杭州的AQI(环境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了360。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宣布:杭州市启动今年第2次大气重污染Ⅲ级预警及Ⅲ级应急响应。

    很多市民有疑惑:杭州前天就已灰霾深重,昨天白天指数再度飙升,为何到晚上7点才启动预警?杭州的预警启动标准怎么比北京上海都要高?……

    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向杭州市环保部门寻求答案——

    预警为何姗姗来迟?

    目前需持续两天预测才能启动

    问:昨天,杭州早上8点后都是AQI200以上的重度污染,10点后就是350左右的严重污染,为什么直到晚上7点才发布重污染预警?

    答:按照《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的规定,启动预警有一个标准:经监测预测,市区未来2天空气质量为重度污染(AQI201—300),能启动Ⅲ级预警;预测未来2天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AQI301—450),启动的是Ⅱ级预警;预测未来1天空气质量为极重污染(AQI451以上),即启动I级预警。

    12月22日杭州的AQI值为196。而22日的预测说,杭城昨天为轻度污染,预计AQI为110到130,所以昨天一早并未启动。

    直到昨天傍晚,环保气象部门会商后,预测昨天全天AQI值将超过200,预测今天AQI值可能仍将超过200。连续两天超过了200,所以才启动了Ⅲ级预警。

    多问一句:其实规定我们都懂,不过大家想知道的是,既然大部分人在身体感受上觉得雾霾已经那么严重,那么预案的启动是否可以更灵活?

    杭州市环保部门的相关人士表示,这一点得按照市政府的相关规定和标准来。

    学校为何不停课?

    需启动I级应急响应才行

    问:昨天杭州的AQI一直在200以上居高不下,但为何工厂并未停工,学校并未停课?

    答:只有在启动相应等级的预警后,才执行相应的预案。

    《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规定,Ⅲ级应急响应中,中小学减少、暂停组织学生室外体育课、体育比赛、大课间活动等各类室外体育活动,托幼机构暂停组织所有幼儿室外活动。可以看出Ⅲ级应急响应多以建议为主,并未强制。

    而到达Ⅱ级预警后,应急响应中才有强制性的措施,明确规定了中小学和托幼机构停止组织学生(幼儿)所有室外活动;停止建筑拆除工程,因工程的特殊性需不间断施工的,在确保采取饱和洒水降尘措施的情况下,报辖区应急管理办公室同意可按批准时间有条件施工;对严重影响城市空气质量的重点污染源采取限产、临时停产以及强化污染设施运行管理等措施;原则上停驶1/2的公务用车(特种车及特殊情形用车除外)。

    而中小学和幼儿园停课、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和建筑拆除、各单位实行弹性工作制,需要启动I级应急响应。

相关报道:

雾霾杭州启动Ⅲ级预警及响应 这波雾霾只是逗号

雾霾中的杭州 操场上见不到一个学生 工地上看不到一只口罩

严重雾霾曾让伦敦5天死4000人 英国是怎么治雾霾的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孙燕/文 龚子皓/制图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昨天晚上7点,杭州的AQI(环境空气质量指数)达到了360。杭州市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宣布:杭州市启动今年第2次大气重污染Ⅲ级预警及Ⅲ级应急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