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的长龙消失了 回家的票是否依旧难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4-01-14 07:33   

冷清的代售点里

来排队的大多是来取票的

无论是体育场路代售点,还是武林广场代售点,昨天下午记者都进行了观察,结果发现,半个小时内,至少有一半人不是来买票,而是来取票的。

在武林广场代售点,下午4点30分,推门进去,只有几个工作人员。售票员说:“这几天来咨询情况的人和取票的人比较多,现场买票的人比较少。可能大家也都知道,现在要买票基本都得上网或者打电话了吧。”

小柳和小蔡都是学生,他们早就在网上订了票,是后天上午到浙江台州的车。“怕明后天车站取票的人太多,就今天来领个票。”

买票长龙不见了,但票真的好买了吗?

记者询问了铁路部门,得到的答案是:一票难求仍然存在。

看看这个数据:1月16-29日,杭州开往云贵川渝方向、西安、郑州、东北、兰州、武汉、湖南、南昌等方向的车票售罄。贵阳方向1月12日有剩余无座车票。

不变的是紧张的票源,变化的只是抢票的方式:

从2013年春运期间的售票数据看,超过80%的旅客,已经开始习惯用网络、电话来购买火车票,只有不到20%的旅客是通过代售点、车站的售票窗口进行购票的。

从全国来看,通过网络订票的旅客比例要低一些。今年春运,预计通过网络、电话订票的比例还将与车站、代售点售票拉大距离。

其实队伍并没有消失,只是从街头转到了看不到的互联网。

怎么买到票 本报教你几招

●订票电话前加区号,更容易打通

在网络售票开售的第一时间,如果你拎起电话购票,并且在95105105之前加上区号,购票可能会容易一些。比如,车票开售时间是早上11点,你不用提前拨进去“排队等候”,11点准时拨打即可,提前拨打会无效。

如果您没有打通订票电话,不妨在号码前加拨各车站所在城市的区号。

以浙江省为例,如果打不通电话,建议大家加拨全省各地区号。记者尝试拨打了95105105订票电话,但是拨不进去,记者随即在95105105前加拨了舟山市的区号“0580”,电话轻而易举地接通了。

现在,火车票电话预定可以实现全国通取,即使是拨打全省各城市的95105105电话也不会影响到在杭州取票。

特别提醒:建议大家不要在一份订单中同时订两种以上不同票种(如学生票、成人票、小孩票等),那样系统反应速度会很慢,容易订不到票。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吴崇远 孙燕 实习生 朱艺艺  编辑:郑海云
返回